《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3日

西藏种植的藏红花更受消费者青睐

每亩每年可带来直接经济收入5000元以上

改变栽培模式 品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提起藏红花,大部分人都只是见过市场上卖的藏红花,不知道藏红花是怎样生长的。近日,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位于达孜区邦堆乡西藏藏红花种植基地,用镜头记录下了藏红花原本的样子。

目前正值藏红花开花期,也是它的采收期。20日上午,记者走进基地大棚,只见一排排像大蒜又像水仙一样的植物整整齐齐排列着,不一样的是,有些开出了紫色的花,每朵花中间还吐出了三根红丝,难道这就是备受大家喜爱的藏红花吗?

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秘书长范力告诉记者,紫色花瓣、金黄色花蕊中三根较长的红色花丝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藏红花,以前藏红花采用无土栽培架上开花的方式,每年8月将藏红花集中摆放在架子上,放置在一定空间,通过控温控湿的方法促使开花,这样的好处就是花期集中,一般半个月花期就结束了。采摘量大,从花期开始到结束,花丝品质相对来说不是很均匀。现在直接将种球栽培在地里,让其在地里自然开花,花丝品质相对以前架上开花的模式要好很多,不仅花期长,花丝也很长,藏红花中红花苷有效含量也会增高。

原产地认证

本土藏红花更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发展,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从2006年开始尝试在西藏种植藏红花,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在市场上有了真正产自西藏的藏红花。”范力说,自繁育种植西藏藏红花以来,通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开发,西藏原产藏红花正式繁育成功,也进入了规模化推广和种植。与此同时,还取得了原产地认证,这样一来,西藏的藏红花备受市场欢迎,哪怕价格高于其他产地,也无法阻止消费者的喜爱。

之后,记者来到天那特产超市了解情况。在藏红花销售柜台前,几名顾客对比再三后还是选定了西藏种植出来的藏红花。“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是这个花丝看起来更长一些,泡水颜色也更浓艳。”一位顾客说道,西藏本地产的藏红花因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造就了其红花苷有效含量高、花丝长、气味浓郁,这就是西藏本地藏红花的优势所在。

扩大种植规模

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

据了解,该商会致力于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战略,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充分发挥了产业化重点企业的带动作用。目前,该商会在西藏拥有西藏原生藏红花繁育种植基地50多亩,带动30余户农户种植,每亩每年可带来直接经济收入5000元以上,是西藏农牧区不可多得的高效益产业,商会在带动农牧业发展的同时,新增就业岗位50多个,为西藏人力资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

“采摘藏红花属于季节性用工,所以我们来这里的时间也很自由,主要工作是在春季除草盖土、种球开花,收货时,对于我们周边村庄的居民来说,不需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打工,一年四季都能到这里务工,还能兼顾家里的活。”该基地工作人员玉珍说道。

范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商会,给老百姓提供种球,让他们参股分红,从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现增收致富,目前我们还停留在产品初加工上,未来计划进行深加工,如藏红花饼干、口服液、化妆品等;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增设补点,扩大销售面,逐步布局内地市场。

番红花,又称藏红花、西红花,是一种鸢尾科番红花属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种常见的香料,《本草纲目》将它列入药物之类,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美容养颜、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调节肝肾等功能。因此,一直以来备受人们喜爱,在西藏也有藏红花种植基地,该基地繁育种植藏红花50多亩,带动30余户农户种植,每亩每年可带来直接经济收入5000元以上。文/记者 王静 图/记者 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