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0日

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今日展演

商报讯(记者 赵越)近日,记者从自治区藏剧团获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改编传统藏戏《文成公主》剧今日将在自治区藏剧团“藏戏艺术中心”剧场上演。

公元七世纪中叶,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实现睦邻友好并引进先进文化,促进吐蕃的发展,决定与大唐联姻。吐蕃请婚大使禄东赞靠超凡的智慧在大唐进行的各国使臣比才斗智中连连获胜。皇帝不愿让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而又出难题,禄东赞通过各种比试稳操胜券。

文成公主从民族友好和国家统一的大业出发,携大量典籍、能工巧匠等离开长安,唐太宗隆重送行。文成公主、禄东赞一行翻雪山、过草地、渡激流,历经艰难险阻,他们不仅同沿途藏族群众一道战胜了各种困难,而且向藏族群众传授了耕作、纺织、医药等技艺,一路播撒了先进文化的种子。

文成公主受到了藏族群众的爱戴,也同藏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为迎接文成公主到达逻些城(今拉萨),庆贺唐蕃联姻,松赞干布在逻些城举行了盛大的迎亲仪式。人们载歌载舞,共庆唐蕃联姻,亲如一家,共同走向昌盛,谱写了一曲超越时空,千年流传的民族团结的赞歌。

自治区藏剧团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藏戏爱好者关注文化西藏、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公众号即可入场。入场时请主动出示健康码;观影时全程需佩戴口罩、隔座观看;此外,零食及饮料等不得带进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