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15日

“警察”来电要求转账 女子报警

公安机关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切勿上当

近日,拉萨市民李女士接到疑似“某公安局警察”的电话,称其在淘宝购物时遭遇退款,要求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同时需要将名下银行卡里的钱款转账到“警察”提供的安全账户内,听完对方说法,李女士立马警觉起来,随即选择了报警求助,从而避免了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记者 车军伟

9月28日9时许,市民李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某公安局警察”打来的电话,告知李女士,因其在淘宝购物时遭遇退款,现需要李女士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同时需要将李女士名下银行卡里的钱款转账到“警察”提供的安全账户内。想到公安机关经常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冷静下来后,李女士怀疑其中可能有诈,便立即前往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吉日派出所拉萨市人民医院便民警务站核实情况。

在警务站内,民警当即告知李女士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切莫轻信,并让其将该诈骗号码拉入了黑名单。同时告知李女士,公安机关作为执法部门,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公安机关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或者“资金审查”等要求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应立即挂断,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防止个人财产受损。

随后,在现场民警进一步向李女士宣传了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的典型案例和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惯用伎俩,并帮助李女士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叮嘱李女士“陌生短信、邮件、社交工具中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应用不要随便安装。即使遇到能够说出自己姓名、住址等个人相关信息的电话、短信也不能轻信,需要通过正规渠道加以核实”。

听了民警的介绍后,李女士表示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防诈骗知识,今后一定会提高警惕防止被骗,同时对民警的及时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

遇到这些数字开头的电话,要警惕!

■新闻+

商报讯(记者 车军伟)记者从自治区反诈骗中心了解到,近期,我区多名群众接到自称西藏公安机关(00、60、+37等开头)的电话,对方能准确报出事主姓名和身份信息,以事主名下的银行卡、电话、社保卡、医保卡等涉嫌某个案件或因个人身份信息泄露被他人冒用等名义,恐吓事主需要配合警察调查为由,诱导其下载所谓“飞书”等软件,同时通过向事主发送制作的虚假“案件信息”“通缉令”等取得事主信任后,继而以核查个人行踪信息为由要求屏幕共享控制事主手机,并要求将其本人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核查资金、下载App和提现转账汇款。“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涉案人出示工作证件或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微信、QQ、传真、邮寄等形式发送展示相关法律文书和个人工作证件,逮捕证、传票和涉案信息均无法通过互联网查询。请广大市民群众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如遇到此类诈骗信息,请及时拨打96110举报或向当地公安机关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