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12日

我区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收官

业务竞赛现场。图由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提供

商报讯(记者 车军伟 实习记者 唐静)为切实加强行政检察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强化岗位练兵,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训,真正推荐出、选拔出一批全区行政检察工作领域内的业务骨干,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全区检察机关第一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来自全区各级检察机关的22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

据介绍,此次竞赛围绕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加强行政检察人员审查阅卷、调查核实、公开听证、释法说理、争议解决等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的目标,设置了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法律文书制作、模拟听证三个环节,包括三小时综合知识测评、五小时法律文书制作、二小时模拟检察听证等三场比试。

为期两天的赛程,共计10小时比赛时间,全面考察了选手基础法律知识储备、法律文书制作质量、检察听证技能等综合能力,既突出办案实际,又考验选手新时代行政检察理念掌握情况和临场应变能力,对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是一场体力、脑力和心理的考验。竞赛试题全部改编自真实案例,做到全真“办案”以赛代训、多元练兵,将赛场从“纸上谈兵”转移到“实战演练”,突出实案、实战、实用,注重实务问题分析与办案技能训练,体现了岗位练兵、人才选拔与业务指导的有机统一。

“这次竞赛进一步加深了我对行政检察业务的认识,营造了更加浓郁的争先创优氛围,我将持续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获得此次竞赛一等奖的检察官李利说。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以本次业务竞赛为契机,巩固和扩大竞赛成果,加大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的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西藏行政检察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推动全区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