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4日

国家遥感中心遥感科技援藏交流会举行

商报讯(记者 王静)近日,国家遥感中心遥感科技援藏交流会暨西藏分部建设推进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分析交流遥感科技援藏方向,研究部署国家遥感中心西藏分部建设工作。国家遥感中心各业务部、共享平台分中心、自治区相关遥感机构等32家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表示,西藏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是我国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对于我国和世界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国家遥感业务体系各机构要认真推动“有关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国家遥感中心“小核心·大网络”的业务部协同创新机制优势,逐步组织相关业务部与西藏分部开展一对一合作,把更多的优势力量汇入西藏遥感科技事业发展中来,为促进西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提供重要支撑,着力构建大科技援藏格局,助力西藏创新驱动发展。

“国家遥感中心作为引领我国遥感事业发展的重点部门,具有丰富的数据资源、人才资源以及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在西藏成立业务分部,是西藏遥感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来旺杰说,西藏分部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国家遥感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在全区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大力推进西藏科技创新及遥感事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会议签署了《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关于遥感科技援藏的战略合作协议》,向自治区科技信息研究所正式授牌“国家遥感中心西藏分部”,同时,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长安大学等14家国家遥感中心业务分部面向西藏分部建设援助能力及意向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