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08日

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

人行拉萨中支年均公开政务信息1000余条

商报讯(记者 王静)近年来,人行拉萨中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加大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力度,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功能,完善与社会公众交流互动的功能。

围绕“互联网+”要求,人行拉萨中支从政务服务公开工作出发,修订了《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政务依申请公开指引(试行)》等政务公开制度,陆续制定了《西藏自治区人民银行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互联网、人民银行门户网站等渠道扩大公开范围,打开政务公开通道,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截至目前,人行拉萨中支年均通过互联网公开政务信息1000余条。

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行政服务”模式,与全国同步上线了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等互联网行政服务平台。目前,人行拉萨中支形成了线下行政服务大厅全覆盖服务和线上互联网行政服务大部分覆盖的并行服务格局,并通过“简化服务环节、缩短办事时间、统一办理手续”等手段不断优化行政服务工作。

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推广“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服务模式,引导办事群众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办理征信报告查询业务,提高服务效率,多渠道方便群众办事,并实现了自助查询“藏汉”双语服务,针对性解决农牧区老百姓语言文字障碍问题。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布放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133台,遍布7市(地),自助查询机基本实现全覆盖,还通过制作“西藏辖区征信报告查询网点导航小程序”,并嵌入百度地图,利用关键字搜索功能,使用户实现地图导航功能选择最近的查询网点。

据了解,全区已开通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渠道的商业银行共计9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

近年来,人行拉萨中支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应用,组织全区各市(地)人行和金融机构举办“西藏辖区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业务培训会”,通过推送“西藏12315”、人行拉萨中支官网等方式,引导更多企业注册成为平台用户,提高平台认知度和参与度,督促金融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平台成为中小微企业融资“主战场”。2021年上半年,该融资平台扩面增量,注册用户81户、开通用户60户,同比增长12.62%和9.09%;融资48笔、金额19.10亿元,同比增长23.08%和30.82%。登记平台登记量不断提高,登记2761笔。

人行拉萨中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积极探索非现场检查、互联网监测等科技执法手段,切实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突出问题,避免不必要的执法检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