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07日

提高高原群众身体健康水平

城关区推广高原科学健身文化

商报讯(记者 张雪芳)近日,拉萨市城关区文化和旅游管理局联合国家卫健委中日友好医院援藏专家召开海拔3650米高原(拉萨)体适能健身安全训练标准制定科研项目启动会。

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副教授高春介绍,拉萨平均海拔约3650米,全年气压650hPa左右,高海拔低气压强日照的超高原地理环境,给常住人口和高原旅行者的身体健康带来诸多影响。当前,我国及世界范围,针对超高海拔地区通过健身训练干预提升身体适应能力的研究甚少,高原全民健身水平和健身行业管理迫切需要科学依据支撑。该项目的开展为超高原地区常住居民提供科学健身训练标准,更好地推广高原科学健身文化,改善当地居民的身体素质,为进藏旅行者提供科学健身训练干预方案,解决高反对旅游产业发展的负面影响,提高高原常住人口和旅行者的身体健康水平。

“自拉萨市城关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试运行以来,已有300多人报名参与,年龄层次从18岁至60岁。”拉萨市城关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教练章晖介绍。该健身中心是城关区文化和旅游管理局与国家卫健委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开展“高原体适能健身”科研工作的平台,目的是打造适宜高原地区群众科学健身的科学标准,积极推广高原科学健身文化。

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立项前期论证和《健康体适能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第一轮专家咨询问卷调研。

城关区文化和旅游管理局局长曲尼旺姆介绍,启动会结束后,他们将联合国家卫健委中日友好医院共同努力,尽快启动项目事项,展开项目人才培训,为高原人民群众提供一套科学健身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