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6月07日

第二次青藏科考首次在雅江展开坐底仿生水沙观测实验

利用先进技术勘测现代河床

青藏高原是13条亚洲大江大河的主要发源地,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安全屏障,被称为“亚洲水塔”。近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团队在山南市乃东区的羊村水文站,首次对雅鲁藏布江展开坐底仿生水沙观测实验和无人机遥控震源技术实验,用于评估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变化、灾害风险等。记者 王静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中科院院士王成善介绍,在雅鲁藏布江江边,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分队科研人员利用国际首创的无人机遥控震源技术,对现代河床形态进行监测勘探。无人机遥感震源主要是依靠无人机携带一个冲击物体,飞行到几百米高空后将其投放,是一种复杂环境全新地震勘探震源解决方案。它攻克了青藏高原地球物理探测交通不便、大型设备运输困难、地表条件复杂等困难。

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段,来自四川大学的科考队员投放了自主研发的“坐底仿生水沙观测系统”。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套专门用于强水动力山区河流环境的原位河床观测系统。科考队员多次成功利用这套设备对雅鲁藏布江流速最湍急的区域,从江面到江底对水里的流沙进行垂线流速分布的自动观测和采样,获取了近日一个涨水增沙的全过程数据。

据悉,雅鲁藏布江是西藏最主要的河流,是中国海拔最高的河流,它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北麓、阿里地区的杰马央宗冰川,水能蕴藏丰富,全长2000多公里,目前有4个水文观测站。雅鲁藏布江流域也是西藏最重要的经济区,通过新的自动观测系统,科学家可以对雅鲁藏布江的沉积物来源、组成以及搬运动力过程等开展定量化研究,有助于了解洪峰、泥石流及滑坡等极端事件下河流的水土流失情况,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从而为政策和应对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