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10月22日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秋季传染病

■新闻+

商报讯(记者 梁兰)秋冬季节正是消化道、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是细菌性痢疾、甲肝、伤寒等和其他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除此之外,因高原气候多变,水痘、流感、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时有发生,在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引发暴发流行。拉萨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防护,远离疾病危害。

据拉萨市疾控中心流病科科长永春介绍,我们日常的饮用水及食物如果被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所污染,这些病原体经口进入胃肠道,可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或损害,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除此之外,因高原气候多变,水痘、流感、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时有发生,在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引发暴发流行。这些疾病通常通过口鼻传播,是“吃进去”“吸进去”的传染病。

永春说,因此,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对普通群众来说,预防传播的最重要的措施除了加强个人的手卫生外,还要加强食品卫生,食物、饮水要充分加热,不要吃生的食物和饮用生水,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适当进食蒜、醋可预防胃肠道传染病。此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同样重要,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