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11日

统建社区改造9月底全部完工

将彻底解决384户居民的出行问题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街道统建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统建社区6组到10组、13组下水管道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其余部分正在进行路面硬化,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改造完成后,将彻底解决社区384户居民出行难问题。文/图 记者 德吉曲珍

统建社区成立于1999年,辖区范围东至藏热路南段、南至藏大西路、西至江苏东路、北至原嘎玛贡桑石板路。辖区面积0.56平方公里,共13个行政组。由于1、2组局部及6至13组的基础设施薄弱,每当雨季来临,路面上都有大量积水、淤泥,多条主巷的路面被积水全部侵蚀。

社区居委会主任琼达介绍,社区的石板路大约于1985年左右铺设,1990年左右进行过一次维修,由于年久失修,车辆行驶时,压到下水井井盖,导致井盖破裂并直接掉入下水道中,造成下水道堵塞。“有一年,雨季较长、雨水量多,社区石板路下水道出现大规模堵塞,两侧居民房屋内污水无法排出,屋内污水横流,整条石板路污秽不堪。”琼达说。

社区8组居民普布卓玛家门口就有一个“池塘”,每当出门都得卷起裤腿蹚过“池塘”,出行不便不说,天气晴朗时还散发着阵阵恶臭。普布卓玛说,“每当路面积水严重时,居委会工作人员、警务站民警都会帮忙疏通下水道,疏通后路面的积水会暂时退下去。”

记者采访多位居民得知,下水道不通造成路面长期积水是社区存在的大问题,也是居民们最头疼最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为彻底解决长期困扰居民的生活难题,2019年10月初,统建社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其中,路面积水改造是居民最期盼的事。改造期间,普布卓玛作为8组组长每天都会到现场监工,“从清理下水道淤泥、铺设下水管道到平整地面,铺设水泥路面,我每天都会去看,大家都盼着早日完工。”普布卓玛说。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统建社区6组到10组、13组下水管道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其余部分正在进行路面硬化,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改造完成后,将彻底解决统建社区384户居民出行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