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8日

我区防沙治沙70年

■新闻+

在过去的70年里,我区防沙治沙工作经历了4个阶段。

第一阶段:艰难起步阶段(1949—1977年)

20世纪60、70年代,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提及西藏“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土地沙漠化。

第二阶段:重点治理阶段(1978—2000年)

1989年,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治理所治沙专家赴狮泉河考察,编制了《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县城风沙形成因素和治理方案》和《西藏阿里狮泉河镇风沙危害与整治规划》,由自治区计划委组织开展了阿里狮泉河镇一期、二期防沙治沙项目。1992年初,自治区“一江两河”开发建设委员会决定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项目的同时,增列土地沙漠化防治工程项目。随后,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和自治区林业局共同承担,于1992年开展“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地区的土地沙漠化防治规划以及 2—3个沙漠化土地整治示范区的选点和设计工作。

第三阶段:快速发展阶段(2001—2012年)

2005年,山南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同年组织编制了《西藏山南地区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规划(2005—2010年)》。2005—2008年间,累计实施了国家林业局安排的山南地区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治沙造林30000亩。2007年编制了《藏东南防沙治沙工程规划》《西藏自治区防沙治沙规划(2011—2020年)》,并将防沙治沙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2009—2011年,实施了藏东南防沙治沙工程、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项目等。

第四阶段:全面推进阶段(2012年至今)

我区实施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防沙治沙工程等防沙治沙重点工程项目,累计完成各类沙化土地治理34万公顷、落实投资11亿元,有序划定并完成了噶尔县、定结县、仲巴县、萨嘎县4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落实投资0.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