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7日

“4+2+2”双创重点工作助力企业发展

拉萨高新区已拥有双创载体16家

拉萨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记者 黄苗 摄

商报讯(记者 黄苗)近日,记者从柳梧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为建设创新创业支撑平台,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优化双创服务保障,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计划实施“4+2+2”双创重点工作,即建设4大工程、探索2条路径、落实2个项目。在该项工作实施后,对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都将带来好处。

据了解,4大工程主要是针对拉萨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状推出的创新有效的改革举措,包含“高企”培育工程、科技企业赋能支撑工程、产学研用桥梁搭建工程、双创载体升级工程。实施科技企业赋能支撑工程,立足高新区双创企业发展现状,通过“高质量引进+高标准培育+高效率孵化”的方式,力争打造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发展的科技加速器,将拉萨高新区产业园区打造为西藏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实施产学研用桥梁搭建工程,充分发挥拉萨高新区作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的作用,举办拉萨高新区第一届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大会,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依托高校人才、科技等资源优势,推动一批能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施双创载体升级工程,制定《柳梧新区双创载体及在孵企业考核管理办法》,理顺载体管理机制,整合载体空间资源,提升空间孵化效率,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

与此同时,探索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之路和探索“互联网+”乡村创客新型发展之路也是今年双创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之路,易以柳梧籍2020年新增大学毕业生、往届未就业大学生和昌都市“三岩”片区易地搬迁到柳梧新区的群众为主体,详细了解创业、就业意愿,结合园区发展现状,加快实施西藏双创市集移动商业链等项目,探索出一条符合新区实际的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之路。在落实2个项目方面,主要以扎实推进特色载体项目和扎实推进双创支撑平台项目为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萨高新区拥有双创载体16家。载体中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家、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3家、市级科技孵化器7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市级创新创业基地2家。载体内在孵企业313家。2019年总产值3.06亿元,带动就业2499人。在“4+2+2”双创重点工作开展之后,将进一步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拓展大学生就业空间,营造区域创新创业新生态,打造拉萨高新区创新创业共同体,增强双创资源要素高效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