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7日

自治区商务厅多措并举推动促消费工作开展

6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自《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促进消费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全区商务系统积极贯彻落实文件要求,统筹推进促进消费与繁荣市场,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深化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释放消费需求,推动促进消费工作深入开展。记者 次吉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年内目标任务,自治区商务厅从5月至8月分阶段分批次派出工作组赴各市(地)督促指导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实。在自治区商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区商务系统纷纷采取有力举措推动促消费工作深入开展。

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加大促消费支持力度。自治区商务厅协助指导拉萨市商务局与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合作开展了以“情满拉萨·惠享生活”为主题的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活动,本活动于2020年6月6日-7月20日,采用政府发放消费券、商家配合打折促销、银联配套部分促销资金的方式分三次进行,共安排促消费资金3200万元,其中拉萨市财政安排资金3000万元、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配套100万元、区人社厅信息中心配套100万元。

山南市商务局积极借鉴拉萨市商务局促消费措施,制定完成了《山南市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实施计划》,拟定于2020年7月15日-8月31日联合中国银联西藏分公司合作开展“情系湖北·享购山南”发放消费券促消费活动,计划安排1500万元用于此次促消费活动。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巩固提升假日消费,进一步扩大促消费规模,拉萨市商务局还将充分利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雪顿节等节日,继续组织商家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同时对商家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按照促消费工作安排,林芝市商务局拟于6月25日(端午节)举行林芝市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全力推动林芝市促消费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林芝市各县(区)商务局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激发消费新活力。

林芝市各县(区)商务局借力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项目,以村级服务站建设为依托,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品市场,累计建成村级服务站87个,实现农产品销售800余万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5月份,昌都市商务局组织互惠互利超市、百宝汇超市、中藏盟石油有限公司等38家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了打折促销、满赠满减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销售额达1013万余元。

日喀则市商务局组织互惠互利商贸有限公司、旺家福购物中心等5家限上企业及日喀则市珠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日喀则彩虹湾汽车城等2家限下企业,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让利促销活动,活动期间,7家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总额6064.14万元,商家让利达到377.57万元。

阿里地区商务局积极指导加油站零售企业推出了公众号抽奖、加油赠礼品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累计实现成品油销售额3888万余元;指导汽车销售商先后推出了赠加油卡、送装饰等让利促销活动,累计销售新车39台,销售额达541.1万元。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各类促销活动已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66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