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6日

租房二十多年 他和房东处成了“好兄弟”

揣着8000元退租 牟海林满满感动

小昭寺路是拉萨八廓古城区域一条颇为热闹的街道,平时,人们相聚于此挑选称心的商品,同时此处也聚集了一批天南海北的生意人,来自甘肃省临夏市的牟海林便是其中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牟海林乘坐大巴车沿着青藏线来到拉萨,在小昭寺路开始做生意。那时,他与藏族房东边巴次仁的故事便开始了。文/图 记者 赵越

故事还得从上世纪90年代初说起,当时,拥有商业眼光的边巴次仁用从亲朋好友处筹来的一笔钱买下了位于小昭寺路的一处40多平方米的商铺。随后,他将买来的小商铺简单装修后出租,牟海林是他的第三任租客,也是租赁关系保持最久的一位租客。说起牟海林,边巴次仁说他做生意实诚,是个好人。“他租我的房子二十多年了,我们处得像兄弟一样。”边巴次仁说,每逢藏历新年,牟海林总会带着水果来家中做客。

牟海林经营着一家以手机配件为主的百货商店,平日里,边巴次仁经过这个小商铺时,也会进去坐一坐,问问生意如何,一家人生活得怎样。去年年底的一天,边巴次仁像往常一样转悠到了小店门口,只见牟海林坐在店里闷闷不乐。“兄弟,你怎么了?”随着边巴次仁的问话,牟海林打开了话匣子。原来,牟海林13岁的儿子突然患了重病,家人正计划将他送到更好的医院做手术,医疗费成了一家人的难事。

看到牟海林的难处,边巴次仁动了恻隐之心。回家后,他与妻子商量说:既然帮不上什么大忙,那就给他们免一个月房租吧。此前,边巴次仁已经按照租赁合同收取了一整年的房租。次日,边巴次仁便带着8000元退租交给了牟海林。揣着退回来的8000元现金,牟海林心底满满的感动……

小昭寺路段是拉萨市著名的商贸区,有团体或个人经营的商铺200余家。今年初,吉崩岗社区共有7位房东荣获“城关好房东”殊荣,累计减免租金达226000元。租客们有的来自甘肃,有的来自四川,有的来自河南,也有来自我区其他市地的生意人,他们汇聚于此形成了小昭寺路蓬勃的商业氛围,而吉崩岗社区的本地房东则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温暖了这些租客的心。“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63岁的白玛德青拥有4间商铺,她为租客减免租金70500元。一时间,给租客减免房租成了吉崩岗社区的新风尚。

目前,吉崩岗社区有大小居民大院共计16个,各族人民像明珠一般串联在一起,组成了吉崩岗社区这个大家庭。邻居们平时温和有礼,互帮互助,居民大院气氛十分融洽。“近年来,我也一直在从事‘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宣讲活动。我经常这样说,爱护民族团结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重要!”吉崩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边巴次仁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