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30日

我区成立全民健身活动站(点)86个

计划年底实现县(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覆盖

今年开始,自治区体育局以“健康西藏”工程建设为目标,启动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升级计划,计划到年底实现市(地)级全民健身体彩公园、县(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覆盖、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并在各市(地)成立体育总会和老年人体育协会、农牧民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文/图 记者 德吉曲珍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以构建自治区体育总会为龙头,以单项体育协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主线,以体育俱乐部和健身活动站(点)为基础,以学校、社区、机关为重点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目前共成立19家自治区单项体育协会,全民健身活动站(点)86个。促进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

为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近年来,区体育局精心打造自治区级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

据了解,2017年起,每年投入资金培育创建了拉萨市自行车大赛、日喀则市白朗县“者下斗牛节”等7个自治区级全民健身特色品牌活动。

以“健康西藏”工程建设为目标,将启动实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升级计划,加快高原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按照提速、扩面的要求,将持续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到年底实现市(地)级全民健身体彩公园、县(区)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覆盖、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按照“1+3+X”的模式,将在各地市普遍成立体育总会和老年人体育协会、农牧民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加强各级体育总会作为枢纽型体育社会组织的建设,带动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以解决广大群众“去哪儿健身”问题,建设群众登山健身步道、乡镇社区群众体育健身综合广场。推进我区中大型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对场馆开放补助资金给予适当倾斜。

为有效发挥自治区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领域的生力军作用,结合我区实际,深入推进体育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科学健身指导落实在基层,服务于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