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5日

走进古镇名村 享受悠闲人生

那人、那山,那诗意的田园和山村,置身其中,可以满足自己向往的生活。看看那些或是风光旖旎,或是藏情浓郁的村镇,随意定格便是很赞的风景。文/图 记者马蓉

才纳乡

才纳乡位于曲水县。此时的才纳乡,鲜艳夺目的花儿、骄阳下明媚的笑脸、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峰,所有景色在蓝天白云下融合成一幅动人的油彩画。白云、雪山、湖泊、草原、阳光,无一不让人心潮澎湃。目前,油用牡丹、芍药 、玫瑰已经进入盛花期,过段时间万寿菊、雪菊、唐菖蒲也可供观赏,观赏时间可持续到10月份。另外,这里还有才纳乡小城镇民俗旅游观光区,赏花之余,还可以到附近观光旅游。

TIPS:才纳乡离拉萨较近,一天时间足够玩得尽兴。

吞巴村

吞巴村深藏在距离拉萨以西200公里的大山深处,一泻千里的雅鲁藏布江流经它的身旁,雪山上的融水形成涓涓溪流,滋润了这古老村寨。不管是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居,还是水磨长廊,都会让人有不一样的感受。古树参天,溪流潺潺,草地柔软如毯,鸟鸣之声此起彼伏,村子的景色极美。

TIPS:吞巴的藏香久负盛名,1元钱1根,10元1捆,25元1盒,一般为往来游客必购特产。

来古村

来古村位于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沿然乌湖畔新建成的公路,一路可饱览森林、湖泊、湿地和冰川等醉人景色。来古村坐落于延绵的雪山之间,被六座冰川环绕,与有着“西南瑶池”美誉的然乌湖相伴。被《中国国家地理》称为“最富有美景的村庄”。

TIPS:来古村的东噶冰川融化的水,形成一条湍急的河从峡谷上疾驰而下,把整个峡谷分成两面,河水深不可测,绝不能贸然过河。

索松村

索松村位于林芝市米林县派镇。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桃花盛开的季节,遍布百年桃树的索松村,被加拉山脉、南迦巴瓦峰、多雄拉山所环绕,雅鲁藏布江在村边峡谷下静静流淌,犹如被雪山和桃花所包裹的世外桃源。

TIPS:索松村有客栈提供住宿,可以感受工布藏族原汁原味的生活,还可以品尝藏香猪和松茸等美食。

陈塘镇

陈塘镇位于日喀则市定结县。有书介绍,“陈塘犹如一颗绿色明珠,静卧于珠峰东南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的原始丛林中。这里森林覆盖率98%,从最高海拔5600米至最低海拔2000米,植被垂直分布明显。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每年有规律地沿陈塘沟北上,因此陈塘镇四季云雾缭绕,四处瀑布飞溅。” 另外,鸡爪谷酒是陈塘镇特产,无论是酿制方法还是饮用方式,都非常独特,深受游客喜欢。

TIPS:鸡爪谷酒是陈塘一大特色,人们捧着一个比德国啤酒杯还要大的木桶,然后用一支比筷子粗的竹杆插进木桶中欢快地吸吮。

吉隆乃村

吉隆乃村位于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去吉隆旅游观光不到乃村绝对是一个遗憾,这里是人们游草地、看雪山、观晨云、赏落日、领略民俗风情的最佳选择。乃村从地势上看很像是一个被雪山层层围着的观景平台,地势较高、视野开阔,是欣赏吉隆雪岭冰峰、晨云落日等自然风光的最佳之地。因视角和位置关系,这里看到的雪山冰川更加壮观靓丽。

TIPS:乃村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大山顶上的圣地”,这片山顶圣地,又是自然天成的观景平台,既有雪山冰川、飞云霞光,又有草场湿地,你一定会爱上它。

文部南村

文部南村位于那曲市尼玛县当惹雍措湖边,是藏北唯一可以进行农耕种植的地方,因此它又被称为藏北唯一的故乡。漫步文部南村,一树、一花、一人……都会勾起人心底无限的乡愁。

TIPS:这座小山村有着许多神秘的历史气息,据说这里是象雄王国的腹地,值得游客前去探究。

扎西岗村

扎西岗村位于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的高山牧场上。从鲁朗镇出发,一路上都是美丽的田园风光,草木葱茏、牛羊闲步、鸡犬互鸣、栅栏交错、田畴阡陌。相传文成公主途经此地,着迷于这仙境般的风光,为其取名“扎西岗”,意为“吉祥坡”。扎西岗村巨大的工布民居群错落于山岗平原之上,民居朝向各不相同,大门依地势而开,彩绘的木窗彼此相对,围墙曲折矮小,抹着白色石灰,简洁厚重,单看像是城堡,聚集一处,依坡而建,却又仿佛构成了一处朝向四面八方的坚固城池。

TIPS:扎西岗村地处山间峡谷平地,地势东高西低,整个村庄依山而建,错落有序,位于318国道沿线,海拔3300米。

2016年12月9日,扎西岗村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公布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