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3日

拉萨19所驾校实行分科目缴纳培训费

C类小型车驾考无需办理居住证

在很多驾考人的印象中,在驾校进行培训学习都是一次性收取费用的,其中,包括理论培训费、路考培训费、考试费等。但事实上,现在考驾照,学员还可以选择分科目缴费考试,即“交一科、考一科”。考试费可以由学员自己交,也可以由驾校代交。另外,C类小型车驾考无需办理居住证;B类以上驾考区内学员无需办理居住证,但区外学员需办理居住证。文/图 记者 黄苗

自去年6月1日起,为升级交管服务水平,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拉萨车管所)全面落实“2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其中,就包括机动车驾驶证考试可实行分科目缴费这一项措施。“驾驶人考试分科目收费是指由原来的一次性收费调整为按考试科目分段收费。考试费可以由学员自己交,也可以由驾校代交。”拉萨车管所相关民警说。

除了考试费用可以分科目收费之外,驾校所收取的培训费用也可以实行分科目缴纳费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交安驾校、双胜驾校等拉萨19家驾校现均可实行分科目缴纳培训费。“分科目缴纳考试费和培训费,对于中途因故放弃学车、未来有可能进行异地驾考的学员们非常适用。目前,凡是选择分科目缴纳费用的学员,驾校都会根据每一个科目实际所承担的成本费用进行定价收取,且尽量会将每一科目的培训费和考试费整合在一起进行收取,这样学员就无需自己专门去缴纳考试费用了。”交安驾校东郊训练基地校长李少华说。

那么,对于分科目收费考试的学员们来说,每一科目所承担的费用大概有多少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驾校的分科目收取费用的总和均要略高于一次性缴纳的全项考试费用,且根据各大驾校自身优势的不同收费标准也略有不同,就拿科目二单项来说,一般收取2000元,也有高于2000元的,服务好一些的也会收取3000元左右,而这个收费标准也同样适用于异地驾考需要报考驾校的学员们,所以,建议学员们在选择分科目驾考时尽量多做对比,择优报考。

除此之外,该民警也提醒,目前,C类小型车驾考无需办理居住证;B类以上驾考区内学员无需办理居住证,但区外学员需办理居住证。此外,摩托车驾考拉萨市户口学员无需办理居住证,拉萨市以外户口的学员则需要办理居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