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2日

小团队大担当 累计服务社会万余小时

——记西藏三献志愿者服务团队

商报讯(记者 赵梦茹)他曾为贫困大学生送助学金,为孤寡老人送大米白面,为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献血……不论是否相识,他总是在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他就是多年热心公益事业的西藏三献志愿者服务团队队长次仁罗布。

“请问您近三天服用药物了吗?昨晚休息的好吗?……请仔细填写表格上的信息,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问我。”初见次仁罗布,他和团队的志愿者们正在自治区血液中心拉萨百货大楼旁的流动献血车上忙碌着。

“2013年,我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位乳腺癌患者的求助信息,巨额医疗费使她的家庭一下子垮了,她无助的眼神一下击中了我,于是辗转见到患者并给她一些钱。”当被问起做公益的初心时,次仁罗布告诉记者,“那是我第一次做公益,慢慢地,身边的朋友也开始加入这支队伍。”

就这样,次仁罗布和他的朋友以个人名义开始了系列公益活动,扶贫助困、助残、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团队志愿者也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累计捐出善款几十万元,累计服务时间已超过一万小时。

“我们成立了西藏三献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三献’宣传、动员等活动,让大家了解‘三献’,号召更多市民成为‘三献’志愿者。”次仁罗布说,“其实,我们的能力也很有限,只能帮助工作人员做些辅助工作。”

“经过专业的培训后,询问、提醒、填表等常见的问题,他们都能应对自如。之前,流动献血车一天只能采10份左右全血,他们过来帮忙初筛之后,工作人员只负责专心采血,昨天一天就采了35份全血,在他们的科普宣传下,还有12位市民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自治区血液中心流动献血车工作人员侯莉转说。

“‘三献’就是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遗体(器官),次仁罗布队长每次看到医院里的病人无法得到器官移植或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时,都会默默地流眼泪,他了解到,因为太多人对‘三献’不了解,所以加入‘三献’的志愿者很少,于是,他带头报名了‘三献’志愿者,并成功录入系统。”西藏三献志愿者服务团队队员明美卓嘎说道,“现在,我们团队的30多人,在自身身体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每人每年都会献两次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