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2日

马洒力海与央多 用爱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恩惠苑社区是拉萨市城关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内共有8户民族团结家庭,邻里关系和睦,在普通的日子里沐浴着平凡的甜蜜。5月11日,记者来到恩惠苑社区采访马洒力海与妻子央多的故事。记者 次吉

乘坐3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恩惠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超市、医疗服务中心……该社区公共设施齐全,人声喧哗,很是热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社区大门口的商店里见到了马洒力海与妻子央多。

马洒力海正埋头修补水壶,央多坐在一旁,不时招呼着前来买东西的居民。得知记者的来意,马洒力海笑着说:“是要采访呀,我们就是很平凡的一对夫妻。”

马洒力海今年46岁,1991年他从甘肃老家来西藏打工,这一待就近30年。来西藏的第一站,他到了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称的林芝市八一区(现“林芝市巴宜区”)打工,在这个风景美如画的地方邂逅了他的妻子央多,并携手相伴至今。

结婚后马洒力海与央多回甘肃老家待了四五年,随后两人又到处打工,去过很多城市。然而,兜兜转转,最终两人还是回到了拉萨。“我很适应拉萨的生活,居住在别的地方不习惯。”

2016年,马洒力海和央多搬迁至恩惠苑社区,在社区大门口开了一家商店,生意还不错。两人婚后育有一子,家庭幸福,邻里和睦,日子过得很美满。

马洒力海是回族,妻子央多是藏族,两人在饮食与生活习惯方面多少会有点不同。但两人平常尊重各自的风俗习惯,没有产生过什么冲突。

“央多身体不好,动过两次手术,平时都是我照顾家里,她就帮忙看看店,招呼客人。”马洒力海边说边修补水壶。

两人没有很多浪漫的爱情故事,但踏实能干的马洒力海与体贴贤惠的央多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就是幸福家庭的美好写照。

恩惠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共有8户民族团结家庭,平日里邻里关系和睦,在普通的日子里沐浴着平凡的甜蜜,用双手和爱心共同描绘出了一幅幅“和谐家庭”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