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2日

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成功救援被困游客

民警提醒:辖区岗布冰川暂未正式开放,请勿盲目前往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近日,记者从山南边境管理支队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了解到,5月5日14时20分左右,该所接到报警,在辖区平均海拔5600米左右的岗布冰川无人区一带,两名外来游客所驾驶车辆爆胎,被陷冰面,请求派出所救援。

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4名民警,携带千斤顶、扳手等工具,驱车3个小时赶往事发地。到达现场,民警们在了解相关事故情况后,立即展开救援。“我们先用皮卡车把陷进泥土的车辆拉出来,然后再用千斤顶和扳手,准备把爆胎的轮胎卸下,换上备用胎。”救援民警熊凯说,“但是由于车辆陷进泥土较深,轮毂齿轮被卡住不能卸下,而且车辆没有携带备用轮胎,我们当即决定让修理公司过来帮助修理。”

“当时风很大,气温只有零下十几摄氏度,海拔又很高,氧气含量很低。为了保护游客的生命安全,我们先将这两名游客带回派出所安顿好,等事故车辆修理好后,我们才将他们安全送离。”民警洛桑曲扎认真地讲述着救援经过。

针对此次救援事件,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辖区内岗布冰川暂未正式开放,加之路况差、海拔高、无信号等因素,极易发生车辆被陷、人员缺氧等情况,希望广大游客勿盲目前往岗布冰川无人区,等到景区正式开放后再前往参观。

据了解,自2012年建所以来,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始终将保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视为己任,积极开展冰川救援工作。截至目前,该派出所共开展救援100余起、救助游客4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