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2日

我区举行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

商报讯(记者 德吉曲珍)由自治区体育局、中国登山协会主办,自治区登山队、自治区登山协会、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承办的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庆祝西藏登山队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在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海拔5200米)举行。

记者在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现场了解到,本次垃圾清理活动是从4月20日开始,目前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登山垃圾清理活动已圆满完成,珠穆朗玛峰清理活动将持续至6月份。

仪式现场,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说:“举行2020年春季登山垃圾清理回收仪式,是我们既‘靠山吃山’,又‘爱山护山’的具体行动,是营造登山环保氛围、凝聚登山环保力量的创新举措,更是推动登山运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有效保障。”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西藏登山队全面执行《西藏自治区登山条例》,协商确定珠峰登山环保管理区域,并发起成立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保基金会,制定出台《珠峰登山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培训农牧民登山从业人员,控制登山人数,改善登山环保设施,开展登山环保行动,保护了高山环境,推动了登山事业健康发展,增进了民族团结,增加了群众收入,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加大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尼玛次仁说。

尼玛次仁表示:“为进一步做好登山环保工作,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将健全登山环保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环保+救援’模式,大力加强登山环保工作,切实保护好高山环境;走‘环保+产业’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带动山区群众全面参与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和登山环保。”

此外,因特殊原因,我区暂缓今年春季外国登山团队接待工作,给集中开展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登山垃圾清理活动提供了最佳时间窗口。此外,持续开展登山垃圾清理活动,对于纪念和宣传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