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2日

拉萨市建筑与装潢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预计7月份投入运营

投用后 每年可处置30万吨建筑装潢垃圾

工作人员调试建筑与装潢垃圾处理设备。

拉萨市建筑与装潢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位于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四组,项目总征地205.95亩,目前已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及第一批移动设备调试工作,第二批固定设备将于6月安装调试,预计7月份投入使用。正式投入使用后不仅每年可处置30万吨建筑装潢垃圾、实现98%的高资源化利用,更能以低于3%的杂质率将垃圾“变废为宝”,将有效提高拉萨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水平迈上新台阶。文/图 记者 央金卓玛

据拉萨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副局长江波介绍,随着拉萨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与装潢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而以往的建筑垃圾处置方式为送往曲水县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或者在郊区堆放,偷倒建筑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市容市貌。为切实加强拉萨市建筑与装潢垃圾管理,统筹推进“六城同创”,实现“零填埋”“三化”“无废城市”和“变废为宝”及节约土地资源目标,拉萨市建筑与装潢垃圾资源化再生处置迫在眉睫。

拉萨市借鉴发达城市对建筑与装潢垃圾处置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现场拆除、收集运输、资源化处置为一体化的建设理念,购置一套移动处置设备和一套固定处置设备,并按照“资源—产品—废弃物—资源”和“公司+专业化运输+市场+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在更大范围内把资源循环起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呵护高原生态的良好氛围,同时推动建筑垃圾的源头减量、二次资源开发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进程。

记者从现场看到,建筑与装潢垃圾资源化处置采用现场拆除及固定场所拆除两条生产线进行处置。处置能力为200t/h移动处置设备,就地将拆除物产生的建筑垃圾生产为再生骨料,避免建筑垃圾重复运输和二次污染,控制生产成本。

固定场所处置方面已购置一条处置能力125t/h生产线,该条生产线拥有两个功能,既可处置建筑垃圾,又可处置装潢垃圾。主要产品为0~5mm、5~16mm、16~31.5mm三个粒级的再生骨料,届时建筑垃圾处理无害化处置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98%,产品含杂率控制在3%以内。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按照拉萨市政府和行业主管的部署要求,2017年8月19日开始建设建筑垃圾临时堆场,截止到目前,已接收建筑垃圾约18万吨。建筑垃圾与装修垃圾运进来后,会先称重并送上智能分拣线,经过破碎、筛分,然后通过传送带分别投送到不同的车间进行处理。

建筑垃圾回收利用而来的骨料可以重新做成再生混凝土、再生砖等各类工程建设产品,用于市政填埋路基或重新制成建筑材料卖到市场上。处理中心投入使用将逐步解决全市建筑垃圾非法运输、非法倾倒、无处处理的问题,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