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9日

2019年拉萨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一

商报讯(记者 梁兰 实习记者 杨素瑶)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显示,2019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进一步巩固,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0%,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全部城市数的46.6%。

具体来看,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68个重点城市中,拉萨市空气质量排名第一。

据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良好环境空气质量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人努力,天帮忙”,在微风易扩散的情况下,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倒逼建筑施工单位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整治工作,对新、改、扩建35蒸吨以下供热及生产燃煤锅炉项目,一律不予审批,2019年无新增燃煤锅炉违规建设项目。

此外,拉萨市生态环境局还制定印发了《拉萨市“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加大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力度,全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591辆。2019年,拉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的第一名。

“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与全国其它城市相比,始终位列前茅,但随着拉萨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面临建筑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工业废气排放的严峻考验;城市燃气管道没有做到全覆盖,城区散煤屡禁不止,‘禁燃区’建设仍需深入推进。”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快推进拉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调整工作,进一步规范拉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建设与监督管理。全面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收尾工作,编写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和工作报告,为推进拉萨市环境管理提供决策服务。推进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改革。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确保拉萨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