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6日

聚焦新兴行业里的西藏青年

青年,一直都是时代的舞台上不可或缺的群体,因为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他们成为了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新兴行业里,青年更是创新的主体,他们在青春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篇章。在西藏,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有的专注于无人机研发、有的用数字化技术保护西藏文物……他们在这些新兴行业里努力绽放着青春的光彩。 记者 娄梦琳 实习记者 杨素瑶

鸟瞰大地 他们用无人机发现西藏之美

在拉萨市柳梧新区国际总部城的一间工作室里,杨帅飞正在认真地组装一架无人机,他手边是稍显杂乱的工作台,台上的每一件工具都陪伴着他度过了一个个埋头奋斗的日夜,也见证了他们团队取得的每一项研究成果。

2017年,毕业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杨帅飞,和几个大学同学一起来到拉萨,创立西藏飞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高原工业无人机、无人船、机器人研发制造及行业技术应用服务,从此开启了他们在西藏的创业之路。

杨帅飞一边整理工作台上的工具,一边告诉记者:“我从小就非常喜欢飞机模型,大学学的也是飞行器设计,毕业以后我们了解到西藏在无人机研发这块比较欠缺,所以我们就决定来这边创业,想成为西藏第一家从事无人机研发的创业公司。”

公司成立至今,杨帅飞团队已经自主创立研发了三架高原无人机机型,开展了16个技术服务项目,公司也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

作为研发人员,杨帅飞说起无人机研发技术,立刻就打开了话匣子。“虽然以前课堂上已经了解过高原无人机机型,但来了拉萨以后才发现,由于高原地区空气密度低,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和控制方面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杨帅飞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团队进行了很多次测试和调整,专门为无人机做了特定防护和特定优化,才研发出三架适合在高原飞行的无人机机型。”

技术问题得到解决以后,杨帅飞和团队成员就开始用无人机搭载不同的拍摄设备开展航拍、航空测绘、河湖监测、道路地形测量和无人机防沙治沙等业务。

“我们公司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道路地形测量,当时是比如县需要修筑一条60多公里的公路,但由于各种原因,人工勘测难度很大,所以我们用无人机对那一块区域进行了航空测绘,制作地形图,提高了测绘速度和精度。”杨帅飞回忆道,“其实我们每次出去测绘都非常辛苦,很多时候需要克服高寒缺氧、道路陡峭等难题,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只要我们研发的技术被需要,我们就会义不容辞。”

这群青年通过努力,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对西藏无人机研发行业起到了推动作用。对于未来,杨帅飞说:“希望我们不断积累经验,今后能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促进无人机研发技术的发展,推动行业进步。”

触摸历史 他们用AR守护西藏文物

2017年,一群年轻人怀揣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渴望,投身创业大军,在西藏大学创新创业指导老师旦增卓嘎的带领下,创办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走上用数字化建模方式保护西藏文物的道路。

西藏历史悠久、文物众多,只有加强文物保护,才能让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珍贵遗产留下来、“活”起来。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贵桑旺姆告诉记者:“‘文物数字化’这项技术在内地的应用非常广泛,但在西藏还处于发展阶段,作为西藏年轻的一代,我们希望自己可以为文物保护贡献一份力量,让‘文物数字化’在守护西藏文物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

为了做好守护西藏文物这件事,这群年轻人发挥个人所长,通过倾斜摄影技术、激光三维扫描技术、点云计算进行数字建模,一比一地复刻文物数据,用信息的形式永久保存文物数据。“因为很多文物的所在地都比较偏远,我们不仅需要开车到很远的地方,有时候还不得不徒步走过去。但我们始终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每前进一步都能让我们更靠近自己的目标,也正是因为这个,我们才能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行。”贵桑旺姆说。

对于文物保护来说,仅仅用信息记录文物数据是不够的,只有让文物“走”近生活,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到文物,才能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为此,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增强现实技术,通过西藏文物APP扫描相应的文物识别载体,即可实时呈现有关该文物的动态HUD动画、三维动画、视频讲解等丰富的预设内容,让用户可以随时查看文物信息。

在公司成立的几年时间里,团队成员们不仅参与了当雄县“行者黑帐篷”VR体验区建设、西藏大学VR体验区建设等项目,还与山南市措美县政府、西藏文化旅游创业创新基地管委会等初步达成了有关虚拟现实技术的合作协议。“目前,我们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坚定地走下去,守住自己的初心,努力去守护好更多的西藏文物。”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唐健健说。

随着参与的项目越来越多,他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守护西藏文物”的目标,未来,他们还将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努力成为文物守护行业里的新兴力量,让这些珍贵的文物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