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6日

赏杜鹃花海 品门巴风情

“五一勒布沟赏花游”活动圆满结束

5月1日,由错那县旅游发展局、西藏商报社主办,西藏绿洲旅行社有限公司协办的“五一勒布沟赏花游”活动如期举行。勒布沟被誉为“天然氧吧”,在这里游客们尽览四季常青的森木扎景区,仰望落差将近100米的岗亭瀑布,走过生机勃勃的野狼谷……5月4日,游客返回拉萨,此次勒布沟之行也随之圆满结束。

文/记者 卢彪 图/记者 刘凡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5月1日一大早,游客们集合后从拉萨出发,车上有同事、朋友结伴而来的,也有家人趁假期一起出来游玩的,也有子女帮父母报名游玩的。车队行至哲古草原,大家纷纷下车,看着这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碧蓝如洗的哲古湖,游客们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相机,留下美好瞬间,仿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进入勒布沟景区后,路面急转直下,远远望去,仿若一条银链镶嵌在苍茫群山之间。海拔一点点下降,植被慢慢增加。隐隐约约,还能看到一簇簇的小叶杜鹃,或粉红,或浅紫,或深紫……

临近傍晚,终于来到了勒布沟景区的中心——麻麻乡麻麻村。这个被漫山植被包围着的门巴村落,号称“天然氧吧”,娘姆江曲从中蜿蜒流过,岸边一栋栋新建的门巴民居倒映在水中,如梦似幻,美不胜收。原生态的门巴村落,奇峻秀美的青山绿水,犹如“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吃过晚饭,热情的村民在村里的广场上围着一团篝火跳起了舞蹈,欢快的旋律和舞步,让人忍不住加入其中。

5月2日清晨,吃过早饭,我们便开始向当天行程的第一站——森木扎景区进发。从勒布沟的云雾缭绕之间一路向南,就能与那片未知的野性世界有缘得见。森木扎景区属勒布四谷之一,景区内四季常青,步道沿着小溪在原始森林中穿行。遒劲参天的古树、几片扎眼的翠竹,还有偶然出现的小动物……待大家从山上下来,可爱的小猴出来迎接我们。

返回途中,我们先后前往气势磅礴的岗亭瀑布、仓央嘉措曾居住过的麻玛拉康参观游玩。

一顿丰盛的午餐过后,大伙儿立刻出发前往野狼谷,这里同森木扎一样隶属勒布四谷。有观音洞、野狼洞等景点,不过这里并没有狼,有的是生机勃勃的山谷、飞瀑、流水、绿树……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过早饭后迫不及待地赶往此次在勒布沟景区的最后一站——让荣湖。让荣湖位于吉巴乡附近,相对于勒布沟其他景点来说,这里更为小众。四周茂密的原始森林、远处的雪山、青青草地,美丽的让荣湖仿佛一颗宝石镶嵌其中。

依依不舍的离开让荣湖,贪婪地呼吸着这里的空气,车队终于踏上了归途。沿着盘山公路慢慢爬行,翻过银装素裹的波拉山口……在错那县城用过午餐,我们立刻出发前往气势恢弘的藏王墓参观游玩,随后到强钦民俗村留宿一晚。

5月4日,一行人来到雅鲁藏布江观景台,欣赏了雅鲁藏布江沿途风光后,踏上了返回拉萨的行程。车队驶上高速,此次勒布沟之行也随着路两旁飞快倒退的景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