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4月29日

异地驾考全攻略 速来围观

自拉萨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车管所”)驾考业务恢复以后,记者收到了不少小伙伴们关于异地驾考方面的疑问:“之前在老家报的驾校,没考完想转到拉萨考,可以吗”“我在成都考完科目二了,转到拉萨考科目三、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需不需要重新报驾校呢”“转到拉萨驾考,怎么办理转入手续,需要提供什么资料呢”……为此,商报君就异地驾考的相关问题对拉萨驾考中心民警罗珍进行了采访。文/图 记者 黄苗

●记者:之前在内地或者区内其他地区报考的驾校,可不可以在拉萨进行异地驾考?

■民警:可以。自2019年6月1日起,西藏开始全面落实公安交管“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10项改革新措施,其中就包括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的措施。具体来说,就是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C类)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等原因居住地变更到外地的,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变更一次考试地点。

●记者:哪些人可以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C类)异地驾考呢?其他驾照类别(如B2等)是否能申请异地驾考?

■民警: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学员可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C类)异地分科考试,办理变更考试地后,申请人就可以直接在现考试地预约参加剩余科目考试,已通过的考试科目继续有效。而其它的考试类别如货车或客车的学员暂时还不能申请。

●记者:如果户口不在拉萨,办理异地驾考业务时需要办理居住证吗?

■民警:不需要。

●记者:异地驾考,需要在内地的驾校办理手续吗?

■民警:不需要。

●记者:如果在内地报考了驾校,但是没有进行考试,可以在拉萨办理异地驾考吗?

■民警:不可以。异地驾考必须是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才可进行办理。如果还未通过科目一考试,是不需要进行异地驾考的,只需要在现报考地重新报名驾校学习,可在原来的驾校申请退回报名费。

●记者:在拉萨进行异地驾考需要哪些资料?在什么地方进行办理?从异地转入拉萨参加驾考的流程是怎样的?

■民警:持本人身份证原件直接到拉萨驾考中心业务受理岗进行申请变更考试地业务即可。在变更的过程中,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工作人员将对申请者进行指纹录入和拍照,便可联网查到学员已经考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等信息。

●记者:申请异地驾考后,最快多长时间可以预约驾考?

■民警:申请异地驾考后,最快当天可以预约考试。具体的要看上次的驾考时间,科目一和科目二之间至少需要间隔10天;科目一和科目三之间至少需要间隔30天;科目二、科目三补考至少需要间隔10天。

●记者:异地驾考的预约考试程序和本地驾考的预约考试程序是否相同?

■民警:相同。

●记者:在拉萨参加异地驾考,可以参加哪些科目的考试?参加各科目考试是否需要单独缴纳考试费?是否需要在本地的指定驾校参加学习(特指科目二、科目三)?是否需要缴纳学习费用?

■民警:可参加科目二、科目三、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考试的分科考试。如果科目二或者科目三还没有约考记录,需要在拉萨重新报驾校,进行部分科目的练习和分科目缴纳费用,在原来的驾校可以尝试申请退回部分报名费;如果原来有约考记录,就不用在驾校学习,可直接预约考试;如果仅考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考试,也不需要在驾校进行报名学习。

●记者:如果在内地已经向驾考当地的车管所预约了某一项考试,但是还没有参加,在拉萨进行驾考需要重新预约,重新缴纳费用吗?

■民警:受理变更考试地业务时,对于约考日期在当天之前的预约考试记录作缺考处理,约考日期在当天及以后的预约考试记录可持本人身份证在原驾考地车管所办理取消预约。

●记者:异地分科目考试申请必须要本人申请吗?如果申请人在外地,可否由委托人代办?

■民警: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必须由驾考者本人持身份证原件申请变更考试地,不可由他人代办申请。

●记者:已经申请过异地驾考了,是否可以再次申请异地驾考?

■民警:每人向车管所申请异地驾考的次数仅限一次。所以建议大家要先确定在某一城市能够长期居住,再去申请。

●记者:科目二或者科目三已经在内地考过两次了,转拉萨车管所驾考后,之前的考试次数还计算在内吗?

■民警:对于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在原考试地和新考试地的总考试次数不能超过5次。所以,如果科目二或者科目三之前已经进行了考试,有没考过的记录,在拉萨进行异地驾考时,之前的驾考记录依然需要计算在内。

●记者:关于可延长驾考时间的政策,是否也适用于申请异地驾考的考生?

■民警:受业务停办原因影响的考生,考试时间会延长3个月,同样,受业务停办申请异地驾考的考生,考试时间也会自动延长3个月。

●记者:已超学习证明有效期或者已超考试次数的学员,是否需要注销驾驶证考试档案?是否可以异地办理?

■民警:已超过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及已超过规定预约考试次数的,直接在异地重新办理驾驶证申领业务,系统自动注销原驾驶证考试档案,无需回原报考地办理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