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8日

我区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即将开始

从4月1日持续到11月,共4200个免费名额

3月27日,记者从拉萨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2020年度西藏自治区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即将开始。本次筛查人群范围为全区35至64周岁的妇女,筛查时间将从4月1日持续到今年11月,共有4200个免费筛查名额。记者 梁兰

妇女“两癌”指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死亡人数呈上升态势。早诊早治对预防、治疗癌症有积极的意义。拉萨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次西表示,本次筛查就是为了及早预防、及早诊断、及早治疗这些疾病。2009年,卫生部将妇女“两癌”筛查列入医改重大专项,提出针对全国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免费为广大妇女检查。

那么,此次筛查具体检查哪些项目?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呢?记者了解到,宫颈癌HPV检测包括妇科检查、HPV检测、宫颈细胞学检查、阴道镜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共五项。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触诊、乳腺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和组织病理检查共四项。有意愿检查的妇女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拉萨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次西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应当在非月经期间进行检查,月经结束后3至7天最佳。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筛查过程中,凡初检为阳性的病人,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基层保健科将提供后续检查、反馈、随访。对确诊病人,将做好“发现一例治疗一例”“应治尽治”等协调工作,通过农牧区医疗保障、大病保障、医疗救助、慈善救助、地方兜底保障等多种渠道、多途径确保确诊患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最大限度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