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1日

日喀则将打造18.6万亩有机青稞示范基地

商报讯(记者 赵梦茹)据了解,今年日喀则市继续大力实施粮食安全工程,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投入力度,狠抓措施落实,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稞增产行动。去年,日喀则市粮食产量稳中有增,达到44.65万吨,其中青稞40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3.70%、3.98%,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安全。

在青稞增产行动上,日喀则在市、县、乡逐级成立以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青稞增产行动领导小组,形成区、市、县、乡、村五级技术力量“分级包片、上下联动”的科技服务网格,明确“行政+技术”的工作要求,实现行政技术互联互动;围绕青稞增产行动,市财政整合资金8676.41万元用于青稞良种“喜玛拉22号”的免费供种,投入4.06万吨商品有机肥和27.9吨防灾应急农药;加大市财政、气象、水利、扶贫、科技等部门在整合涉农资金、农业气象服务、农田水利设施、科技培训等方面合作,有力促进青稞增产行动全面、多点、深入推进。

大力推广青稞良种种植,据统计,2019年日喀则市落实“喜玛拉22号”种植面积66.95万亩,“藏青2000”13.86万亩,“藏青320”和“喜玛拉19号”3.88万亩,青稞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

据介绍,日喀则市通过集成配套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做到统一播前整地、统一青稞良种、统一科学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打场、统一仓储,将集中连片种植、规模化生产经营相结合,落实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73万亩,建设“百亩千斤”“千亩千斤”青稞标准化生产高产栽培示范片106个,建设了一批青稞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片,为发展青稞适度规模生产经营树立了标杆,打造了样板。

下一步,日喀则市将在确保后藏粮仓从高产量到高质量转变的同时,继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测土配方施肥,提高青稞良种覆盖率。坚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桑珠孜、江孜、白朗3县(区)集中力量打造18.6万亩有机青稞示范基地,建立“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提高青稞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精深加工,做好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文章,打响打亮“世界青稞之乡”这张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