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21日

万枝千红

竞芳菲

三四月的西藏,春寒未尽,但位于藏东南的林芝,却已是花的海洋。远方的雪峰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而眼前的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好一幅江南秀丽的景色。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礴的雪山怀抱中无线柔媚。繁花似锦的野桃林,映衬着湛蓝天空;洁白雪峰与碧玉般的河流,美不胜收。

虽延续多年的桃花节文艺演出和相关活动今年没有举行,不过,春天还是在继续。这几天,林芝首府八一镇周边的嘎拉桃花村已经陆续在绽放桃花,波密县扎木镇岗村的桃花也在雪山下结上花苞,蓄势待发。

林芝桃花因为各县的海拔、空气湿度等各不相同,开花时间也各不相同,每个县的桃花你方唱罢我登场,前后将持续一个月。林芝市各县桃花观赏期顺序大致为:林芝市巴宜区>察隅县>波密县>米林县>朗县>工布江达县。每年林芝桃花的盛花期基本从3月中旬持续到4月中旬,这段时间林芝桃花都是美破天际的存在。

波密最美的桃花在波堆桃花谷,每年3月份到4月中旬桃花陆续开放,从318国道到倾多镇,再到玉许乡绽放从先到后,波堆藏布两岸延续着千年春色,行至波堆桃花谷最深处的玉许乡,这里的桃花基本要到4月初才开放,跟米林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桃花盛开时间一致,鲜有人至,人文景观丰富的雪山下、寺庙旁、村落间随处都是桃花的踪迹。

桃花季的嘎拉村也有千面之美,每一张面孔都值得去细细收藏,今年虽然不能到林芝去赏桃花,但2020年林芝桃花线上“云春游”来啦!届时,将联合直播平台利用5G云直播技术对嘎拉桃花村、索松村南迦巴瓦、鲁朗小镇及远方的雪山美景重点风光进行24小时实时直播,并选取固定时间段,由林芝桃花仙子担任直播主持人,带领大家漫游林芝周边景点,邂逅中国最美春天。此次直播活动以林芝桃花为主线,串联林芝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波密县桃花旅游资源,另外,朗县、墨脱县和察隅县也将通过录播连线的方式进行宣传。让大家足不出户,即可纵览林芝桃花美景。

记者 梁兰 图由林芝市旅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