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6日

本周我区中东部有降水过程

高海拔地区需防范积雪对道路交通与畜牧业的不利影响

14日夜间,一场春雪悄然而至,给拉萨增添了几分春韵。近日,我区多地出现降雪天气,自治区气象局连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受影响地区的雪情如何?记者连线了吉隆、聂拉木两地的气象部门。本周,我区天气又有哪些需要关注的呢?15日下午,记者走进自治区气象局一探究竟。

许永彬 记者 赵越

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相遇 拉萨夜间迎来雨夹雪

14日夜间,一场春雪悄然落在拉萨。15日下午,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台了解到,本次降雪从14日21时开始,截止到15日凌晨1时结束,累计降水量达到1.7㎜。

“这场降雪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南部暖湿气流在拉萨上空形成弱的水汽,晚上8时至9时左右,又与拉萨近地面的冷空气相遇,才形成了这场降雪。” 自治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伏阳虎说。其实,14日夜间拉萨城区主要以 “雨夹雪”为主,只有周边山区才是“雪”,因此市区无积雪。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拉萨还会有降雪吗?伏阳虎介绍,19日至22日,雅江河谷中东段以多云间阴天为主,部分时段会出现弱降水过程。

连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聂拉木县降雪量达到7.7mm

13日10时,自治区气象局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受南支槽影响,13日16时至14日16时日喀则市西部和阿里地区有小到中雪(雨),其中吉隆、聂拉木、定结南部和札达、普兰一线有大到暴雪。14日16时,自治区气象局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受南支槽影响,14日16时至15日16时,日喀则市南部和山南市南部有小到中雪(雨),其中吉隆、聂拉木和错那一线有大到暴雪。

聂拉木县气象局局长多吉介绍,本次降雪过程从3月13日13时开始,于3月14日08时结束,聂拉木县降雪量达到7.7mm。同时,记者采访了吉隆县气象局工作人员。3月14日20时40分左右,吉隆县开始飘雪,截至3月15日08时,吉隆县降雪量达到2.4mm。

山南阿里那曲有降雪

道路交通和畜牧业需防范

自治区气象局发布消息,本周(3月16日至22日)西藏中东部有降水过程,气象部门建议山南南部、阿里西部和那曲东部高海拔山区需防范积雪对道路交通和畜牧业的不利影响;中东部农区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据自治区气象台监测预报显示,预计周一林芝、昌都和那曲中东部有小雪(雨),部分高海拔山区有中雪,山南南部和日喀则南部多云有阵雪(雨),其余各地多云;周四至周日那曲中东部、林芝和昌都有小雪(雨),部分高海拔山区有中雪,拉萨、山南和日喀则东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时段有小雪(雨),其余各地少云间多云;周内藏北一带和沿喜马拉雅山脉高海拔地区有6级左右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