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4日

743名“三支一扶”人员奋战基层抗疫一线

商报讯 (王敏 记者 韩海兰)在祖国西部边陲,壮阔的雪域高原,有这么一支小分队,他们没有编制,却自愿到基层一线开展服务;他们不是干部身份,却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履行着服务责任——他们就是服务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农村牧区,奋战在我区基层抗疫一线的743名“三支一扶”人员。

2018年,格桑曲珍加入到西藏“三支一扶”队伍。疫情发生后,她毅然投身到山南市加查县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申请加入到加查县医疗防控小组。她与同事们深入加查县7个乡镇开展工作,累计行程 600余公里。

对刚从湖北返藏的学生及外地返藏人员进行情况调查、体温检测、掌握动态、核实数据,并对全区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张某某)同车厢进藏人员(仁某)有过密切接触的19人进行调查跟踪、掌握动态……格桑曲珍的战“疫”,只是743名“三支一扶”人员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三支一扶”人员坚守在乡镇、村居、卫生院、道路卡点、农牧民聚居点等各条防线上,他们是无畏的“逆行者”,是行走的“宣传者”,是防控一线的“检查员”。

加央旦增、索朗曲珍、洛桑卓嘎三人均在2019年加入“三支一扶”队伍。三人巾帼不让须眉,第一时间参与到那曲市儿童福利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给孩子们宣传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帮助孩子们开展疫情防护,轮流值班给孩子们测量体温,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

“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恐慌,不传谣……”在林芝市米林县米林镇米林村,普布旺姆的工作就是用大喇叭向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措施,成为了行走着的“宣传者”。很多“三支一扶”人员发挥懂“双语”的语言优势,借助村“两委”广播系统、微信平台、短视频、户外标语等途径想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在日喀则市仲巴县琼果乡聂罗村,旦增朗加则走村入户为村民宣讲新冠肺炎的病因及诱发因素、传播途径、防控基本措施等知识,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消毒和登记,成为身处防控一线的“检查员”。

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支年轻的“三支一扶”队伍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奔赴在村(居)、农牧民聚居点、乡村道路卡点等各条防线。他们守护着群众安全的“最后一公里”,用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貌。

如今,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