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3月11日

感动!海拔5072米山上的紧急救援

商报讯(多杰朗杰 记者 梁兰)3月8日上午10:30,自治区司法厅曲水监狱驻比如县羊秀乡索雄村驻村工作队员多杰朗杰正监督索雄村值班人员交接班情况时,发现少了一名接班人,便立即拨打电话询问,得知接班人尼玛的车辆被困在夏拉山上已有2个多小时,进退两难,同行的还有其他不少车辆。得知此消息后,驻村工作队队长达瓦次仁迅速安排值班人员,立即组织由巡逻队员、村警、驻村队员组成的党员抢险保通突击队,备好抢通工具,驱车直奔夏拉山。

海拔5072米的夏拉雪山上寒风呼啸,山路崎岖,突击队员有时前拉后推,有时铲冰除雪,一步步艰难地靠近了被困车辆。达瓦次仁迅速走近被困人员,发现一辆昌都边坝县的车上有一位老人准备到拉萨做术后检查,因年迈体弱,加之高原反应,脸色已变青,且呼吸开始短促,形势不容乐观;此时,又有人发现索雄村载有孕妇的一辆卧车准备前往比如县就医,情况更加危急。在这紧要关头,达瓦次仁下达命令,先由驻村工作队的越野车开道抢通,中间跟进其余被困车辆,后由村突击队的越野车断后,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辛努力,终于将被困车辆一一拖出险境,安全带到了山顶。

山顶的阴面积雪更多,冰厚、风急、路滑,人力无法抢通,于是达瓦次仁立即给羊秀乡党委书记报告情况,提出救援请求。

当天下午4:30,比如县交警和县交通局养护段的车辆和人员陆续抵达山顶,与突击队的同志一同开展抢通工作。

当夏拉山山顶两侧被困的13辆车全部脱险,突击队的同志给交警简单交代情况后,带着下山的车队,再一次开始了下山的保通工作。

下午6:30,突击队员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驻地。“今天饿了一天,累了一天,但在夏拉山上的国道抢险保通战、生命守护战、接力战非常成功。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有队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