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23日

2019届“中国好少年”次吉

寒假 她家成了村里免费的“补习班”

次吉和补习班的孩子们。(图由次吉提供)

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2019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次吉就读于昌都市第二高级中学,初次见到这个文静的女孩是在一张照片当中,照片里的她在学校图书馆里认真地翻阅着书籍,眼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学习成绩一直很不错,每个学期都是名列前茅,她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经常帮助学习成绩差的同学。”次吉的班主任仁钦加措对记者说道。记者 央金卓玛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是次吉的座右铭。无论学习还是做事她都能在同学中起到表率作用。在学习上她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她会根据各个学科的特点制定好学习计划,保持严谨的学习态度,上课专心听讲,用心思考,课后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每次测验之后,不论成绩好坏她都会认真地作出分析总结,以便取得更好的成绩。

除此之外,平日里她还会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给予细心的指导,看着自己帮助过的学生成绩有所提升时,她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这也坚定了她日后的理想,成为一名老师,用知识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点亮别人的生活。

次吉家在昌都市丁青县,一家8口人以放牧为生,母亲一人拉扯着她们七个兄妹长大,母亲为了不让孩子们重复着自己的生活,因此即便很辛苦也没让孩子们辍学留在家中帮忙。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母亲坚强的身躯也日渐弯曲,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最终次吉的二姐留在家中照顾母亲。

次吉明白母亲挣钱很辛苦,所以一直都勤俭节约,从不与人攀比。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母亲给什么就穿什么,哥哥姐姐们的旧衣服她也可以满心欢喜地穿在身上,在家时,懂事的她还会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记得次吉上小学时,别人都有父母接送,但她一直都是自己上下学,而学校又离家远,每天她都要花上2个多小时步行回家,有时候由于放学太晚,她在回家的路上被村里的野狗追赶,刚开始年幼的她会被吓哭,但回到家却从未向家人抱怨,甚至只字未提。之后她每次都会提前准备好树枝、木棍等,用力挥舞着驱赶那些野狗。

牧区的孩子不像城里的小孩,一放寒暑假就可以报名参加各式各样补习班。因此,每到寒暑假,次吉除了要辅导自家的弟弟妹妹外,还会帮忙辅导亲戚家或村里其他小孩子的功课。这次寒假也像往常一样,次吉家变成了村里的“小补习班”,原本她也可以借此赚取一些生活费,但她一直坚持免费辅导,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值得高兴的是去年次吉的大姐考上了公务员,现在在那曲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生活负担,同时也成为了家里其他孩子的学习榜样。面对即将到来的高三生活,次吉也是充满了信心,“我想好好读书,争取到内地读大学,去探索外面的未知世界。”次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