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23日

浪卡子县卫生服务中心开启智慧医疗模式

5G远程医疗 患者可接受高效诊治

商报讯(记者 次吉)2019年年底,一场相隔3000多公里的5G手术示教在山南市浪卡子县卫生服务中心与安徽省芜湖市上演,此次5G手术示教标志着浪卡子县卫生服务中心将正式开启智慧医疗模式。

2019年年底,安徽省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与中国电信芜湖分公司举行了“5G+智慧医疗”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浪卡子县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远程诊疗成员单位,通过远程网络参加此次仪式。

现场进行的5G手术示教,使浪卡子县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远程医疗应用,接受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的指导和示教。手术室的腔镜细节、全景影像等,通过区域基础网络稳定、实时地传到会场,画面、声音清晰流畅。

现场,安徽省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浪卡子县卫生服务中心援藏副院长章新桥介绍,通过5G网络实现的远程医疗,可以使患者就近享受更加安全、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县里就能得到内地专家的权威诊断意见和治疗建议,不仅为患者节省了一定的医疗费用,也确保逐步实现“小病不出县、中病不出市、大病不出区”的目标,助力浪卡子县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章新桥告诉记者,远程医疗包括远程医疗会诊;远程医学教育;远程医疗保健咨询系统;远程医疗信息服务;远程治疗包括手术等;远程病床监护。

“当异地偏远地区患者,特别是疑难危重病患者、急诊危重患者到外地看病难时;当偏远地区医生诊断与治疗遇到困难,需要给他们提供诊断及医疗指导时;当偏远地区或县级医生需要更好的医学教育时,都可以进行远程会诊。不仅可以减少患者不必要的检查和来回奔波,更可以得到及时诊断与治疗、赢得抢救治疗时间,节约医疗资源。”章新桥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远程诊疗,浪卡子县已经开展一带一、一带多、一对一的医疗指导工作。章新桥表示,因远程医疗满足了部分患者对较高医疗服务的需求,解决了偏远或县级医院医生对某些疾病诊疗的困难、提高了他们的诊疗水平,并及时有效地进行了危重患者的抢救,使得远程医疗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和赞赏。

“下一步,通过5G远程医疗应用的推广,将填补浪卡子县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领域的技术空白,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章新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