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1日

自治区妇联多措并举促进妇女事业发展

去年我区发放妇女创业贷款1045万元

记者从自治区两会上了解到,2019年,自治区妇联在认真履行依法维权和服务妇女儿童职能,培养妇女职业技能、扶持妇女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记者 娄梦琳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办理群众来访468件

为更好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2019年,自治区妇联扎实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区妇联系统及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共办理群众来访468件,处理468件,结案率达到100%,从信访案件的内容来看,主要以婚姻家庭类为主,比例占信访总数的75%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自治区妇联积极协调各级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联合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妇女维权合议庭”、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组建妇女法律援助站和巾帼法律维权服务律师团,为妇女儿童提供维权服务“绿色通道”,打造社会化维权工作格局。各级妇联充分发挥信访接待、12338维权热线的作用,认真做好妇女信访工作,并结合实际,在城乡社区建立妇女信访代理员队伍,为妇女群众提供家庭纠纷调解和心理疏导服务,为社区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面向广大妇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妇女群众法治素养。

举办妇女专场招聘会

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376个

2019年,自治区妇联将妇女培训、实现就业作为工作着力点,为广大妇女搭建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今年4月,自治区妇联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就业政策惠民及就业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春风行动”暨民营企业招聘周人力资源洽谈会,152家用人单位为求职妇女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376个。

在职业培训等方面,2019年,自治区妇联争取自治区人社厅农牧民妇女技能培训资金69万元,采用区市妇联联合办班培训方式,开设家政服务和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等培训课程,累计培训人数达200人。同时,自治区妇联还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探索家政服务实现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帮助昌都市劝返女性尽快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向拉萨和昌都市妇联分别拨付了家政服务培训项目资金25万元和20万元。

发放创业贷款

解决妇女创业资金难题

为激励我区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伟大实践,推动妇女兴家业、干事业、创实业。2019年,我区各级妇联积极推动妇女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的实施,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解决资金困难,引导贫困妇女围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开拓符合实际、具有市场潜力的发展项目。同时,各级妇联组织还联合各级农行积极引导贫困妇女围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符合自身实际、具有市场潜力的发展项目。2019年,共为135户农牧区贫困妇女发放创业贷款1045万元。

2019年,全区妇女事业发展得到长足发展,2020年,自治区妇联立足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继续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岗”、“妇女维权合议庭”等相关工作,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儿童身边,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和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培养造就妇女双创领军人才,提高妇女职业技能,实现就业。

图片由自治区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