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1日

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海关一级巡视员尹卫锋:

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在全区口岸推广

2019年,拉萨海关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原新海关在促进西藏外贸外资稳定增长、服务西藏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我区外贸发展成效明显。值此两会之际,记者专访了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海关一级巡视员尹卫锋,细数拉萨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大企业扶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记者 赵越

吉隆口岸外贸总值持续增长

吉隆口岸是中尼边境贸易的重要陆路通道,位于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热索村境内,与樟木口岸隔山为邻。1987年,国务院批准吉隆口岸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2017年8月,国务院批准吉隆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2019年,吉隆口岸外贸总值持续增长,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中作用愈加明显。

尹卫锋介绍,2019年,吉隆口岸进出口货值达39.52亿元,货运量 13.02万吨,有力支撑了我区外贸整体回稳向好,有力地推动了绿色农产品(苹果)的出口。数据统计显示,吉隆口岸出口贸易值排名前三的商品分别为鲜苹果、鞋靴、服装,仅苹果出口额就达3.08亿元。

在建设“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总体目标下,随着吉隆口岸外贸规模不断扩大,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尼双方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去年樟木口岸进出口货值达3.5亿元

樟木口岸作为中尼边境最重要的陆路口岸,是中尼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重要“窗口”,在促进中尼睦邻友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中尼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象征。

2019年5月29日,拉萨海关所属聂拉木海关成功接受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的第一票报关单。拉萨海关紧扣国务院《樟木口岸科学恢复开通方案》步骤安排,围绕“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发展布局,抓好“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尼联合声明”发布历史机遇,聚焦“保障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如期恢复开通”“推动樟木口岸恢复货运通道显成效”,全力推动樟木口岸外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自2019年5月29日樟木口岸恢复开通货运通道功能以来,2019年,樟木口岸进出口货值达3.5亿元,货运量3.11万吨。商品种类由单一品种向多样化发展,鲜苹果成为主要出口商品。数据统计显示,樟木口岸出口贸易值排名前三的商品分别为苹果、鞋靴及服装,货运值平均月增长率为1.9倍。

樟木口岸货运通道功能恢复后,必将进一步加快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建设,进一步深化中尼友谊,中尼两国双边经贸往来进一步密切。

推进重点领域“五个两”改革

在关检全面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拉萨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海关业务改革事项。扎实推进新一代税费电子支付等相关减负增效的改革措施落地。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五个两”(两步申报、两轮驱动、两段准入、两类通关、两区优化)改革。2019年11月4日我区首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在吉隆口岸成功试点,并于2020年1月1日在我区各口岸全面推广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模式,大力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加大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力度

2019年,拉萨海关对我区两家外贸企业重点开展信用企业培育工作,其中1家企业于去年8月底正式成为我区第一家经实地认证合格的一般认证企业,实现了西藏外贸企业参与认证企业“零”的突破。同时,拉萨海关支持西藏企业培育自主知名品牌,提升西藏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2019年12月16日,拉萨海关所属日喀则海关完成辖区内证照分离后第一单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2019年12月26日,西藏首批高原特色深加工糌粑自吉隆口岸顺利出口。

发展外贸新业态,推动西藏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拉萨海关积极扶持西藏优势企业开展加工贸易,通过政策宣传和指导区内某家一般认证企业申请设立了出境加工电子账册,并于2019年11月19日完成首票“出境加工”电子账册的出口料件申报。总值52万元、总量1000公斤的出境加工原材料顺利从西藏吉隆口岸报关出口,实现了西藏出境加工贸易业务“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