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1月11日

自治区人大代表、措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贵:

发展“高寒产业” 用科技提质增效

2019年12月23日,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发布公告称,我区19个贫困县(区)已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其中阿里地区措勤县就是19个贫困县(区)之一。值此两会之际,为了解阿里地区措勤县脱贫攻坚具体情况,记者专访了自治区人大代表、阿里地区措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贵。文/ 记者 娄梦琳 图/记者 孙敏

达贵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阿里地区措勤县严格按照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要求,精准识别“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20户4294人,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目前措勤县21个行政村、1120户429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已全部实现脱贫,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

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措勤县大力发展“高寒产业”,用科技的力量助推经济发展。据了解,2015年,措勤县成立高原生态畜牧业现代化养殖产业综合基地合作社,目前已实现集人工种草、牲畜短期育肥、屠宰、肉类分类加工、冷藏、蔬菜种植等经营项目为一体,累计投入资金达3359万元。同时,在合作社建设运行中坚持广泛调研、择优选址,征求意见、打牢基础,部门联动、协调实施,专业规划,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合作社在职管理人员7名,长期性合同工24名,阶段性合同工130名,累计为154名牧民群众实现创收529.2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8名,实现创收24.5万元。

达贵表示,前段时间,由田原博士带队的第三方脱贫攻坚考评验收组和由山南市副市长索朗曲巴带队的自治区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组,分别对措勤县进行第三方评估检查及成效考核工作,目前,所有考核都已圆满完成。下一步,措勤县将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摆在首位,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精神,持续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持既定政策、措施、机制、组织保障不变,还要做到政策不减、资金不减、责任不减、措施不减,保障贫困户脱贫后各方面扶持政策在一定期限内继续执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