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7日

琼结县建设“美丽农村路”助推旅游业发展

旅游收入达到1119万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琼结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琼结县委政府、交通运输部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交通扶贫,共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57个,修建里程117公里,总投资4.92亿元。全县三乡一镇、20个建制村全部通水泥硬化路,通畅率达100%,助力20个行政村如期脱贫摘帽。伦珠泽仁 记者 次吉

投资2240万元修建公路

2017年琼结县实施边远村、贫困村交通脱贫项目6个,投资2240万元修建了昌嘎村至生态园公路,金珠村至特日村1、2、3组公路,昌嘎村道路硬化公路,滨河路至曲米林卡公路,下水乡、拉玉乡易地搬迁点公路。

琼结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罗布介绍,公路的畅通带动了特色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也直接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最为突出的是加麻乡金珠村塞隆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2018年为全乡25名无劳动力贫困人口分红19000元,为金珠村118户分红38400元。截至2018年底,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442元,同比增长11.3%。2018年,琼结县顺利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考核评估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

按照“公路围绕产业转、产业围绕公路走”的思路,琼结县交通运输局先后修建了白那村公路、莫果村公路、金珠村公路等。西藏福地大包装天然饮用水厂、千亩蔬菜基地等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先后落地琼结,已累计完成投资5亿多元。公路的建设,促进了外来企业资金注入,提高了财政税收。

2019年接待游客21.52万人次

琼结县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先后实施了藏王墓公路、强吉村公路等项目,基本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架起连接城镇、服务乡村的农村公路网,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助推全县文化旅游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2016年以来,琼结县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吐蕃文化旅游节、强钦青稞酒文化节,藏王陵墓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区。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1.5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119万元。

琼结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提前谋划,科学编制《琼结县农村客运发展规划》,研究农村客运公共财政保障制度,对客流稀少的路线,采取降低承包费的措施,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全县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邮政物流已全覆盖,其余快递也可根据需求配送至县城,“生活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运输服务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受到了全县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