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27日

世界海拔最高县纳入国家电网覆盖范围

12月24日,海拔5000米的双湖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现场一片欢歌笑语,随着电力员工合上最后一个开关,标志着世界海拔最高的县纳入了国家电网主网覆盖范围,有力解决了该县7300余名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群众用电难的问题。文/记者 卢彪 图由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双湖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平均海拔5000米,高辐射、低气压、常年高寒缺氧,气候环境极度恶劣,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是医学界眼中的“生命禁区”。

长期以来,双湖县一直处于电力孤网运行,仅依靠光伏供电,供电可靠性差,电能质量不高,为了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用上大电网的电,提高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水平,国网西藏电力实施双湖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电网建设工程,总投资约6亿元,新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线路长度270公里,主变容量2万千伏安;35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线路长度123公里,主变容量6000千伏安;10千伏中低压工程涉及到4个乡镇,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236公里,新增台变21台,新增配变容量3000千伏安,新建户表1896户。

双湖县“三区三州”电网工程途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地域辽阔且大片为无人区。工程施工难度极大,全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高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80天,有效工期仅有3个月左右。由于工程建设点多面广,加之高寒海拔高,导致机械施工效率大大减小,人力物力成本大幅提升,对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提出了巨大考验。

“自今年3月份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双湖县雨雪不断、道路湿滑,大风肆虐,而且高寒缺氧,人员、车辆经常无法进场施工作业。加上县域内高寒冻土时间长,也直接影响了我们的施工进度。为了让双湖农牧民群众在年前用上大电网的电,过个温暖的冬天,建设人员克服高寒缺氧、有效工期短等困难,全力以赴,实现了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让当地农牧民群众用上了放心电,我十分开心。”双湖县“三区三州”业主项目部经理次仁巴珠激动地说道。

“今年,国网西藏电力全面实施那曲‘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他们不畏高寒缺氧,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我县电网建设,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能源动力,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属地人力、物力资源,切切实实地实现了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助力了我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感谢国家电网,感谢西藏电力。”双湖县发改委副主任顿珠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