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19年12月16日

大雪封山 10人被困海拔5230米山上

吉隆县交警紧急救援 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12月14日,记者从吉隆县公安局获悉,由于大雪封山,共计7辆车,10人被困在吉隆县一座海拔5230米的山上。12月13日下午,吉隆县交警大队开始陆续接到求救电话,于当日解救3名被困人员,12月14日,在经过艰难的保通工作后,成功救出剩余的7名被困人员,目前,10名被困人员已被安置到吉隆县。记者 卢彪

图由吉隆县公安局提供

12月13日下午,吉隆县交警接到求救电话,由于吉隆县交警大队提前做好了应对雨雪天气的准备,做了很多应急措施,再加上接到报警时降雪已经停止,当天晚上便前往被困地点将其中3人救出,剩余几人没有听从交警劝说,决定在车内休息。但由于天气以及交通情况恶化,几小时后,几人只好求助吉隆交警。

12月14日上午8点,吉隆县交警大队出动两辆警车7名民警,携带干粮、热水等救济品出发前往救援。然而行驶不到7公里,却因为路面积雪而导致车辆无法前行,被陷入困境的救援民警决定徒步前行。利用携带的铲子等工具铲雪,把车辆慢慢往前挪。虽然雪已经停了,但是由于风大,两边山上的积雪一直被吹到道路上,积雪最深的地方已经达到1.5-2米,人工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清理好路面。时间就是生命,为了能够尽快救出被困人员,吉隆交警通知养护段的人员,请他们派出车辆和人员进行路面清理以及救援工作。上午10点,养护段的人员出动一辆装载机、一辆铲雪车以及一辆皮卡车来到现场进行保通工作,经过几个小时不停地清理,终于在17点到达人员被困的地点,这时,救援民警已经筋疲力竭,鞋子里都灌满了积雪。被困7人在食用过民警带的干粮以及热水后,挤上交警大队以及养护段的三辆车前往吉隆县城。

据记者了解,被困的7辆车中有四辆运送货物的大货车以及三辆面包车。由于交通情况不太乐观,无法将车辆一起带到吉隆县城。在吉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吉隆县交警大队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将被困10人陆续救下后安置到吉隆县城,等交通情况有所好转后再考虑车辆的问题。

从拉萨来的货车司机吕先生在被救之前已经被困了将近1天1夜。“非常感谢吉隆交警对我们的帮助,以及吉隆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吕先生在电话中激动地说,“虽然我的车和车上的货物没能从山上下来,但是我们人能被救下来就是最好的。”吕先生这次到吉隆是运送洋葱的,他告诉记者,这次多亏了吉隆交警的帮助,车以及车上的货物等到路况好转的时候再想办法弄到县城。

对于被救人员的感谢,吉隆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张裕华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日喀则市和吉隆县的相关领导都非常重视这件事,把被困人员都救下来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吉隆交警提醒,由于持续降雪,路面结冰,车辆容易打滑,道路能见度低,对行车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为防止出行车辆安全人员被困,并杜绝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吉隆县交警联合吉隆县口岸交警大队和聂拉木门布乡派出所于2019年12月13日12时开始对吉隆县全路段实行双向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