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6月08日

200余万尾西藏本土鱼苗被放流拉萨河

本报拉萨6月7日讯(记者 王超)2023年6月6日是第九个全国“放鱼日”。当天上午,由区农业农村厅、区农牧科学院主办的拉萨市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暨规范社会放生宣传活动在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举行。

此次活动主题为“养护水生生物 建设美丽西藏”,在拉萨市中华文化公园拉萨河边放流拉萨裸裂尻鱼、拉萨裂腹鱼、异齿裂腹鱼、巨须裂腹鱼、双须叶须鱼、尖裸鲤等6种西藏本土鱼类200余万尾。

据了解,目前,我区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鱼类有6种:黑斑鱼鮡、尖裸鲤、拉萨裂腹鱼、巨须裂腹鱼、重口裂腹鱼、平鳍裸吻鱼。系统攻克这些濒危鱼类的活体保存技术,加快鱼苗规模化人工培育,并通过增殖放流来实现对濒危物种野生群体的补充和恢复,对于西藏本土鱼类的可持续发展,维系青藏高原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资源保护和恢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渔业管理部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持续开展本土鱼类增殖放流工作,印发了《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规范水生生物放生行为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规范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和民间放生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自2009年以来,我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科研单位、水电开发企业累计增殖放流本土鱼苗4383.5万尾,先后印发《西藏鱼类“科学放生”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4.6万余册,持续开展渔政亮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不断加大西藏本土鱼类资源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