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3月18日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记者 王超 裴聪 刘枫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激励鼓舞着我区广大民营企业家,让全区各级工商联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民营企业的发展,强调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支持,让我们在西藏奋斗的民营企业感到非常暖心,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山南市瑞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军说,“近年来,山南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帮助解决了许多发展中的难题,我们也接到了许多大项目、好项目,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扎根西藏、扎根山南,为推动雪域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西藏清诺招商孵化运营有限公司是山南市大力引进的科技型产业、湖北援藏重点企业。该企业在山南市乃东区设立产业孵化园,依托山南市人才工作站、大学生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三大平台,围绕“科技、产业、人才、就业”搭建山南创业就业服务平台,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逐步成为山南市创业就业领域的典范。

山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尼玛卓嘎表示:“工商联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服务好民营企业、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引导民营企业发挥更大社会价值是我们的职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团结、帮助、教育、引导等工作,着力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带领民营企业家与山南携手共发展、赢未来。”

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对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宇认为:“要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政府应多搭台,企业要唱好戏,相关职能部门应解决好民营经济融资难的问题。要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旅游文化产业是我区“七大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守主业、做强实业”,成为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西藏藏地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学治的奋斗目标,“我将带领公司积极实践旅游行业的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继续精耕文旅行业,丰富文旅场景,优化业务形态,增强酒店旅游主业的核心竞争力;继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化塑造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坚持走特色、精品、高端之路,做自治区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习近平主席指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后更需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关爱。我们企业通过‘园区+产业+金融’‘技术+资本+产业’‘政府+企业+大学’立体三螺旋模式,构建产学研基地,重点引进培育高原生态、旅游文化、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企业,着力培育山南籍大学生科技人才,力求在带动就业创业、人才培养、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企业作用,实现质量更高、社会效益更好、影响力更大的发展。”清诺公司负责人虢富贵说。

阿里地区日土县加伟雪山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吸收25名当地群众进入公司工作,其中残疾人3名、大学生4名。同时,公司经常慰问周边困难群众、残疾人,特别在群众就医、就业、上学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帮助,累计投入爱心资金20余万元。

“公司坚持情系群众,坚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该公司总经理土旦曲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