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3月16日

我区公安机关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本报拉萨3月15日讯(记者 姚闻)近年来,我区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依法开展侦查打击,最大限度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022年,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3起,同比上升42%,抓获犯罪嫌疑人496名,同比上升68%,向受骗群众返还权属明确的被骗资金3587万元,同比上升24%;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和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28%、13%,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显著成效。

为强化预警,及时阻骗挽损,全区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防范为先,严格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依托96110反诈预警专号,实施分类分级精准劝阻,形成了区、市、县、社区民警快速联动、精准高效的预警劝阻机制。在竭力减少发案的同时,会同金融监管等部门持续加大受骗资金紧急拦截力度,直接避免资金损失436万元。

为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我区公安机关结合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特点,在通过电视、广播、微信、“抖音”等平台开展线上宣传的同时,深入基层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在网络平台刊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资讯1500余条,点击率300万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675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0万余份,发送反诈提示短信490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