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3月12日

满目葱茏入画来

——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 李梅英 晓勇 旦增旺姆 冯骥 张黎黎

青藏高原是我国乃至亚洲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已经成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

连日来,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围绕推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力争为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来自高校的人大代表,又是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生态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拉琼,始终关注高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研究方向始终聚焦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学领域。

拉琼说,我区生态环境的主要特征是生态环境底子保持较好,但总体比较脆弱,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比较简单,对全球气候变化比较敏感,抗干扰能力和自然恢复能力较差,一旦破坏就难以修复。因此,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累计投入127亿元,在重要城市和江河流域实施植树造林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31%,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到47.14%。我区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特别是高原旗舰物种作为衡量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标杆,各类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呈现出快速恢复增长趋势。雪豹、野牦牛、藏羚羊、黑颈鹤和藏野驴等自然种群数量得到明显恢复和增长。《西藏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法》的实施,更是让我区原生地天然生长的珍贵植物、古树名木、濒危植物、稀有植物等植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统筹谋划、长远考虑,审慎作出了实施雅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该工程成为我区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山南市艺术团二级声乐演员达珞不无感慨地说:“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到目前,雅江两岸变得绿油油,是我们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此次两会之行,我带来了《关于建设雅鲁藏布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议》提案。”

受山南市委、市政府委托,达珞带来的提案里指出,雅鲁藏布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对解决沿江地区水资源调配能力不足和沙化治理、保障生态安全、加快建设幸福家园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达珞说:“实施雅鲁藏布江中游生态治理与保护工作,能为全国探索高寒生态脆弱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宝贵经验。希望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对雅鲁藏布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予以大力支持,力争优先实施。”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能够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原真性、完整性。连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西藏侨联副主席、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谢文·根多说:“我区那曲至青海路段自然风光优美,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我期待在该区域早日建成国家公园,更好保护野生动物,为子孙后代留下丰富的自然遗产,也为海内外游客提供独具自然和文化魅力的休闲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正积极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及申遗工作。我区充分依托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生态区位优势,发挥我区国家公园创建引领示范作用,统筹将羌塘、珠峰、雅鲁藏布大峡谷、冈仁波齐—玛旁雍错、高黎贡山(西藏段)等生态重要区域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我区现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约占全区总面积的40%。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生态文明之路必然会越走越笃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