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2月04日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在知行合一上见实效

—我区各地各部门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本报记者

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以多种形式,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务和战略部署,结合实际谋划落实措施,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让党的声音传遍雅砻大地

冬日的雅鲁藏布江畔,天高气爽。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浓厚的学习氛围萦绕在雅砻大地,近期,山南移民管理民警化身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员”,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家门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地气、入人心。

“我和老伴儿一起听了你们的宣讲,心里特别敞亮,对咱们国家的未来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在普玛江塘乡,听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后仁增老人激动地说。

“是啊是啊,是党带领咱们边民群众创造了美好生活。”

“现在我们都住上了新房子,村村都通了水泥路,社区活动也丰富多彩,我们的幸福感十足。”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倾诉着心声。

连日来,山南移民管理民警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客舍、商店茶馆、工地板房等地,选取群众最关心的经济建设、民生保障、乡村治理等方面内容,像“唠家常”一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浅出地讲给群众听。同时,民警们还与辖区群众面对面分享学习感悟,畅谈美好未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氛围迅速浓起来、热起来,让党的声音传遍边境一线千家万户。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要把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党的惠民好政策讲给群众听。带动站里民警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抓,全心全意服务好边民群众。”打隆边境检查站民警汪虹名说。

用全媒体平台传播精神鼓舞斗志

主题宣传展示精神风貌,舆论引导凝聚奋斗力量。阿里地区融媒体中心牢记党的新闻工作职责使命,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强化全媒体传播,打造重点精品节目,让主旋律更鲜活闪亮、正能量更强劲充足,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年5月,由阿里报社、阿里广播电视台合并的阿里地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整合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账号、学习强国等10个媒体平台同步运行工作,逐步实现了人员、机构、技巧、平台的有机融合,媒体效能有了新提升。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阿里地区融媒体中心提前策划,迅速行动,保证了党的二十大相关报道在全地区迅速传播、高效触达。积极转载转播中央、自治区媒体关于党的二十大报道,推出《“喜迎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中央媒体及“网络大V”阿里行活动启动》《团地委开展喜迎二十大 “我在国旗下成长”主题活动》等新闻30余条;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集中报道二十大代表先进事迹,依托阿里融媒抖音官方账号推出了《聚焦二十大 主播带您学报告》系列新媒体作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巨大变化为切入点,反映新旧对比下的美好生活,报道了《班公柳变摇钱树 牧民吃上“生态饭”》《五十载矢志磨一剑 科技路念响致富经》《万鸟齐飞“绘”出富裕美丽幸福阿里的生态画卷》等新闻15条。

“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新闻工作者使命光荣、重任在肩。”阿里地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蔺新平说,“下一步,阿里地区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办好各个专题专栏,制作推出更多优秀新闻报道,讲好阿里故事,传播阿里声音,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乡村振兴

“人们追求健康的生活,因黑青稞具有调节血糖、控制血糖的功效,所以黑青稞糌粑受到大家的喜爱。如今,黑青稞糌粑不仅销售到拉萨城里,而且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订购,这让我们干劲十足。”曲水县曲水镇曲甫村村民卓嘎说。

位于拉萨河下游的曲甫村土地肥沃、小气候明显,特色农业发展态势良好。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曲甫村通过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线上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到各家各户。

曲水镇党委书记张建雄到曲甫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村级组织息息相关的关键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曲甫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巴桑说:“我们要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开展各项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以敢为人先、不因循守旧、善于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曲甫村的黑青稞现在能成为特色产业,得到持续发展,离不开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创新精神。”

如今,曲甫村借助党的二十大的东风,抓住党的惠民政策的扶持,立足村情民意,积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路径,创新机制体制,盘活用好村集体资源,扎实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从而助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巴桑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行动中。强化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以坚定的思想觉悟与广阔的干事创业视野,为建设现代化曲甫村作出积极贡献。”

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曲甫村将按照曲水县委整体工作思路聚焦“四件大事”,锚定“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强中心”战略和“七大行动”,当好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实现“六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记者 张宇 狄碎虎 永青 鹿丽娟 通讯员 苏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