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2月02日

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张济琛 徐曦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强调,要大力传承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起磅礴力量,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新篇章。

红色文化凝结了我们党百年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淬炼出红色文化,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赋予了中华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伟大建党精神是红色文化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源。

西藏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西藏伟大实践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藏期间,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在西藏大地上诞生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老西藏精神是在和平解放的过程中产生,在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脉相承,是中国革命精神的组成部分。西藏和平解放过程中,进藏官兵面对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历史条件,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产生了以“爱国主义、自力更生、吃苦耐劳、边疆为家”等为基本内涵的老西藏精神。民主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边平叛边改革,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主义精神,使黑暗落后的旧西藏换了人间,长期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丰富发展了老西藏精神的核心内容。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血汗洒边关、丰碑树高原,涌现出无数个以陈金水、孔繁森等为代表的弘扬老西藏精神的模范人物,逐步形成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主要内容的老西藏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依法治藏、长期建藏,在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践中不断赋予老西藏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老西藏精神已成为将西藏各族儿女紧密团结起来,共同促进西藏发展和边疆安全的强大精神纽带和内在动力。

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为主要内容的“两路”精神,既是推动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崇高斗志,更是在雪域高原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精神支柱。在和平解放西藏促谈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到,以团结为基础,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进行共同发展。自此,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党中央“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的指示,在进军西藏的同时,担负起了勘测和修筑川藏(当时称康藏)、青藏公路的任务。毛泽东同志为康藏公路开工题词:“为了帮助各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这两条公路,路线长,工程十分艰巨,都是从1950年开始勘测和修建的。筑路大军在各族人民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于1954年12月25日通车拉萨。毛泽东同志为此亲笔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人民解放军在进军西藏、筑路和生产过程中,用鲜血和生命孕育了“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伟大精神的感召激励下,奋斗在西藏的共产党人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前赴后继、忠诚履职、无私奉献,不断书写人类发展的伟大奇迹,共同构建共有精神家园,让西藏各族人民充分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在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汲取其精华,用于指导实际工作,解决现实问题。

一是整理研究宣传好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这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雪域高原各族人民能够感知和触摸到的具有高原特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这些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博物馆展览馆、进媒体等。向西藏各族人民讲清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特别是要讲清楚西藏各族人民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带领下,一步步走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历史进程,在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今正和全国人民一道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

二是深入发掘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时代底蕴,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必要的价值方向、精神动力和立德树人视域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拓宽育人渠道,开展主题纪念活动,以参观走访、情景模拟、沉浸式体验等形式,让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在外化于行中深刻领会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价值方向、精神动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续写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是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力量。红色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生动载体。我们要用红色文化培根铸魂,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在高原的生动体现。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我们要不断从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中汲取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奏响西藏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携手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