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25日

风雪巡线人守护万家灯火

本报通讯员 李东淮 本报记者 袁海霞 郑璐

图为巡线队员们在巡线路上。 本报通讯员 李东淮 本报记者 袁海霞 郑璐 摄

春节期间,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舍弃休息、坚守岗位,冒着风雪严寒行走在山林里,保障着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着团圆背后的万家灯火。

1月16日,清晨的林芝波密县,扬扬洒洒的雪花随着寒风漫天飞舞,天地一片苍茫。近期,受冷空气影响,藏东南地区又现强降雪天气,对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又一次考验。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人民群众安全可靠用电,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的罗布顿珠、江安和加央一大早就出发,认真仔细开展35千伏扎木线雪后的特巡工作。

盘山公路上,积雪和暗冰让本就窄小的道路变得更加崎岖难行。车辆打滑无法继续前行,罗布顿珠和队友趴在雪地给车辆挂上防滑链才得以继续前行,原本2个小时的车程,却足足花了4个小时才抵达巡线点。

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本次特巡的输电线路80%都在林区,很多巡线塔位车辆均无法抵达,罗布顿珠和同事们就只能徒步巡视。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雪很深,路很滑,咱们巡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罗布顿珠刚下车,一只脚就已经深深地陷入了雪中,在同事的搀扶下,他艰难地把脚从雪地里拔了出来。

“山路坑洼不平,雪有深有浅,最浅的地方没过了脚踝,最深的地方没过了膝盖,这是常有的事儿。”年近半百的退伍老兵江安从业已有23年,对周围的环境尤为熟悉。这次巡线,他又一次作为探路先锋,在前面带路。

江安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把脚稳稳地踩在积雪中,罗布顿珠和加央紧随他的脚步前行。

“大家走的时候一定要踩着我的脚印走,去年大雪巡线的时候,雪太厚,雪下有一个尖尖的石头,路也滑,我把脚都崴了,大家一定注意脚下。”江安提醒道。

在前行的山路上,年纪最小的加央身上背着一把藏刀。这是因为,35千伏扎木线位于原始森林地带,平时线路巡检中经常需要巡线人员自己找路上山,雪后的山林,上山巡检就更加难行,当前方遇到荆棘,没有路的时候,巡线人员经常需要拿出身上携带的藏刀,劈砍阻碍前行的荆棘,为身后的队友们开辟道路。

越往山顶的铁塔走,雪越深。此时,最厚的积雪已经没过了膝盖,只能由前面的人拉着后面的人缓慢前进。突然间,走在中间的加央脚下一滑,整个身体开始向下倾斜,身后的罗布顿珠赶忙在后面扶住他,江安也在前面一把将他拉起,才避免他滑下山坡。

“其实,现在的路已经很好走了,我刚开始巡线时,山上都被树木和杂草覆盖,很难行走,现在我们走的路都是巡线人员几十年间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江安介绍道。

寒风夹杂着雪花迎面袭来,巡线队员们每到一处杆塔,都会仔细观察金具、绝缘子、线夹是否完好,检查线路表面积雪、覆冰情况,认真排查线路杆塔可能存在的隐患,并掏出笔记本认真记录下来。

经过了半天的巡线,大家抵达了69号塔位,此时已经是下午2时过,大家休整一下,开始午餐。巡线人员用脚清理出一块空地,席地而坐,加央从背包里取出自己家中做的馒头和辣椒,分发给大家,开始享用简单的午餐。为了减轻负重,他们没有随身携带饮用水,在吃着冻得硬邦邦的馒头时,随手抓一把雪往嘴里塞去,就着雪水把馒头吞下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雪越下越大,他们的帽子、衣服上都落满了雪花,鞋子更是早已湿透。为了赶时间,简单吃完饭,他们便再次踏上了巡线之路。江安介绍:“这里一共有33条线路,共700公里,我们每个月都要巡线2次,遇到大雪等恶劣天气时,巡线次数还会增加。”

经过一天的艰难跋涉,巡线工作终于顺利结束了,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工作早已习以为常。

白茫茫的大山中,洁白的雪地上留下了一排排蜿蜒曲折的脚印,犹如一座座铁塔,坚定地托举着条条银线,向远方延伸,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至城市、乡村乃至大山深处的居民家中。

巡线人用热爱、责任、执着和坚持守护着身后百姓的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