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23日

海拔4700米,边境民兵的春节坚守

图为民兵在雪山上巡逻。 本报记者 陈林 摄

壬寅虎年的最后一天,正值普天同庆团圆时,在海拔4700米的边境线上,有一群人默默地守护着祖国边疆的大美山河……

日喀则市康马县涅如堆乡地处喜马拉雅山北麓,南邻不丹,距康马县城20公里,是康马县海拔最高,边境线最长的边境乡。

1月21日上午9时许,日喀则市康马县涅如堆乡民兵连10名民兵和涅如堆乡6名乡干部已经在乡政府大院整装待发,他们将前往边境一线开展“边境民兵守边疆、我为祖国守平安”活动。

民兵连连长白玛江参告诉记者,此次巡逻最头疼的不是高寒缺氧的气候,也不是山高雪厚的巡逻路,而是选人,乡里民兵都争着去,都觉得把巡逻任务交给自己是组织的信任,是光荣。经过一番讨论,最终确定了多吉、拉巴穷达、达瓦平措等10名民兵和6名干部担任此次巡逻任务。

1月的瓦吉拉山高雪厚,原本狭窄的简易巡逻道被白雪覆盖。路面湿滑,行走稍有不慎就可能滑下山崖。“共产党员走前面!”巡逻队负责人、涅如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嘎玛旦达下达着命令,并身先士卒,主动走在最前面。

11公里的巡逻道布满积雪,民兵们寸步难行却又坚定向前。

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民兵们到达被戏称为“珠峰大本营”的中途休息站。大家拿出准备好的饼子,随意在地上抓起一把雪送进嘴里,一口饼子一口雪,三五分钟,一顿饭就算完事。老民兵对身边新入连的达瓦平措说:“和着雪水吃饼子,是我们民兵连必须学会的一项技能。”(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简单的午饭过后民兵们继续出发。在海拔5700米的瓦吉拉山口,积雪最深的地方已经超过50公分,民兵们小心翼翼地注视着那被积雪覆盖的边防线,感觉既神圣,又自豪。虽说刺骨的寒风夹杂着雪花打在脸上,像刀割般难受,可他们全然不顾。经过4个多小时的爬行,民兵们最终到达此次巡逻的目的地瓦吉拉山口。

民兵连战士退役军人拉巴穷达说:“虽然自己退伍5年了,身份也从军人转换为民兵,但是自己保家卫国、守卫安宁的职责却从来没有变过,守卫的地点变了,但是绝不把领土守小,绝不把主权守丢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

达瓦平措骄傲地说:“想到自己儿时的梦想变成现实,能在祖国边防线上站岗,为全国人民守岁,实现了自我的最大价值,我很开心、也很自豪。”

经过长达近7个小时的巡逻,民兵连结束了春节前最后的任务。

康马县人民武装部政委王开苗介绍,涅如堆乡民兵连是从原先的“基干民兵连”到“公路护路连”编组的改变,编组的名称换了一个又一个、民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这支队伍守护边疆、维护一方安宁的初心从未变过。

为祖国巡边,为人民奉献。涅如堆乡的民兵们用实际行动在这个新年为全国人民送上了最美的祝福,也诠释了雪域儿女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