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23日

巴桑罗布:

六弦琴奏响幸福生活曲

本报记者 巴桑旺姆

春节期间,高原各地年味浓厚,红红火火的年货经济是2023年开年热闹的“烟火气”。

来到年货市场,除了食品零食、生活物品以外,扎木念、马头琴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民族传统乐器也在市场上大放光彩。

离开年货市场,记者走进巴桑罗布家,他家小院子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藏式马头琴。巴桑罗布和他的徒弟在院子里忙得不亦乐乎,“我想赶在藏历新年之前完成所有琴的订单。”

巴桑罗布是山南市乃东区亚堆乡日苏村村民,也是乃东区远近闻名的制琴人。十多年前,他成家后为生计到乃东区颇章乡夏果村学习制鼓和六弦琴。

学成归来后,巴桑罗布却发现他所制作的六弦琴销量并不好,只有参加雅砻物资交流会时销量会好一些。

巴桑罗布告诉记者:“以前生活困难,只有在过年过节时,条件好点的老百姓才会弹奏六弦琴。那时,几乎只有专业表演者才会购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普通老百姓也开始学习弹奏六弦琴,不止过年过节,过林卡时也会弹琴助兴。”

2022年,巴桑罗布再次参加雅砻物资交流会,这次他带来的六弦琴、马头琴销售火热,当场就卖出去了20多把,还接到了不少培训班的订单。巴桑罗布说:“现在山南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了。”

为了不断更新琴的样式,巴桑罗布经常到市场上调查学习,打造最新款式,拿到市场上售卖。

“从选材到加工,每把六弦琴都要经过层层把关,纯手工制作而成,每把至少需要一周才能完成。”巴桑罗布说。

在巴桑罗布的影响下,他的儿子索朗次仁也学会了弹奏六弦琴。由于即将参加六弦琴相关的艺术考试,索朗次仁正勤加练习,希望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如今,像索朗次仁一样学习六弦琴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记者走进乃东区亚堆乡文化服务中心,六弦琴等各式传统乐器摆满了整个房间,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亚堆乡群众闲暇时常常会来这里学习弹奏传统乐器。

六弦琴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巴桑罗布带来了每年20余万元的收入,和他共事的7个伙伴每年也都至少增收4万元,负责校对音准的旺扎因为六弦琴谋到了新的生计。

从亚堆乡易地搬迁到乃东区鲁琼社区后,旺扎一边靠参加村里的文艺演出队外出演出补贴家用,一边从巴桑罗布这里购置六弦琴售卖,每年能卖出好几把。巴桑罗布说:“近期,旺扎还收了徒弟,专门教授几个年轻人弹奏六弦琴,收入比较可观。”

为了传承六弦琴制作技艺,巴桑罗布特意注册了梅布传统商标。他表示,下一步还将打造更多精品,在传承和发展民族优秀文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