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23日

铁路人的除夕 别样的年夜饭

本报记者 桑邓旺姆 本报通讯员 姚江红 嘎桑才旦

“虽然今年没回家过年,但能吃上可口的年夜饭,还有牛羊肉馅、素馅好几种口味的饺子,别有一番滋味。”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拉萨车站客运员巴毅斯玛对记者说。

1月21日正值农历除夕,位于拉萨车站附近的拉萨公寓车间被火红喜庆的灯笼、春联、福字装点得年味十足。拉萨公寓车间担负着进出藏列车机务、客运、乘检人员的食宿保障工作,随着春节期间进出藏客流增长,车间日均接待量较平常增长了近一倍,达1000余人次。

除夕一大早,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房建生活段拉萨行车公寓班组负责人索巴次仁就带领大家忙着采购年夜饭所需食材,紧跟着一起调馅、和面、擀皮儿、包饺子。热气腾腾的饺子、虎皮凤爪、话梅仔排、手抓羊排,还有茶香红烧肉等各种汉藏美食精致地摆在餐盒中,看一眼就让人垂涎欲滴。“乘务员出乘很辛苦,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所以年夜饭一定要做得好吃又营养。”索巴次仁介绍。

林芝生活基地是专门为服务拉林铁路林芝站区铁路职工设立的班组,为了保障站区职工春节期间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基地在岗人员春节前就对所有房间水、电、暖、网设备进行检查维修,每日开展清扫、整理、消毒和开窗通风,特别是在今年春节期间正式推出“天路格桑花”无间断服务,24小时提供便民小物品、热水和点餐等服务,确保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到春运工作中。(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现在公寓不仅可以洗上热水澡,住宿环境更是和星级酒店一样干净温暖舒适。有了这些生活保障,我们就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兔年春运当中。”林芝车站值班员胡建山说。

海拔4500米的那曲公寓班组,主要负责往返青藏线机车乘务员的送餐工作,只要火车停靠就有配送任务,每趟车在那曲车站停靠10分钟。

“从公寓到车站有8公里的路程,每天要走30多趟,从未出现过差错。为了能让乘务员吃上热乎的饭菜,送餐的时间要精准到分钟,今天我们职工也是早早在站台等候接车,把精心准备的牦牛肉馅饺子和几个爽口小菜带给乘务员们,希望他们吃了饺子不要想家。”那曲公寓服务员拉巴次仁说,“那曲公寓门外就是青藏公路109国道,由于地处海拔高,国道经常会因为下雪造成雪天路滑、严重堵车的情况,为了确保饭菜能准点送上列车,我们工作人员顾不上天寒地冻,合力抬着保温箱就是一溜小跑。”

春节七天假期,拉萨公寓车间预计将接待司乘人员1400人次、送(配)餐1.2万人次。该车间副主任邓青山表示,将以优质温馨的服务,擦亮拉萨公寓“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助力天路列车平安畅通。